返回顶部

广安公安温馨提示:任性需谨慎 袭警要入刑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1 21:06: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林)5月11日,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会议通报了5月4日广安市“公检法”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妨碍公务罪中袭警案件的若干意见。意见表明,人民警察在执行公务过程中,如遇妨碍执行公务甚至暴力袭警的情况,根据情节轻重,嫌疑人面对从重的刑事处罚。

广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程钢介绍,近年来,人民警察(含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的司法警察)在打击违法犯罪过程中,屡屡遭到暴力抗法,警察的人生安全受到极大威胁,部分违法犯罪嫌疑人从单纯地逃避或对抗执法处罚演变为直接针对公安机关和民警有目标、有目的、有针对性的袭击。

2017年4月24日上午,广安市邻水县石滓镇发生一起妨碍执行公务事件。邻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对一名未佩戴安全头盔的驾驶人进行检查,驾驶人拒不配合,一家五口先后加入阻碍民警执法,与执法人员发生抓扯,整个过程持续近1个小时,现场围观群众达300余人。据邻水县公安局通报称,事件致使民警章燕、辅警李小章等9人不同程度受伤。目前,嫌疑人卢重霖被治安拘留10日。其余三名犯罪嫌疑人卢俊宏、卢显银和卢显明被邻水县局刑事拘留,现羁押在邻水县看守所,将被起诉至检察机关。

2016年3月7日23:50许,武胜县乐善镇居民杜绍邦与贺贵胜因纠纷发生斗殴。武胜县公安局乐善派出所民警程建文、赵珊珊前往处警制止的过程中,杜绍邦的兄弟杜果成驾驶长安车冲撞,将民警赵珊珊撞伤(后经鉴定为重伤)。11月30日,武胜县检察院对贺贵胜、杜果城等6人分别以涉嫌寻衅滋事、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公诉至武胜县人民法院。

广安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处长张渝介绍,今后,凡在广安辖区内发生的暴力袭击正在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刑事案件,一律由广安市公安局受理侦办。对符合逮捕、移送起诉条件的,由市公安局报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移送审查起诉。市人民检察院受理后,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