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六旬老人替夫还债13年 生前想还完最后5600元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2 11:31: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黄辉 尹梦娇 记者 王林)67岁的吴全珍,数笔债务压了她13年。已逝“疯丈夫”杨其恩生前多次伤人,一家人为其治病和赔偿医药费,四处借款负债近5万。用吴全珍的话说,一家人半辈子的精力都花在了还债上面。截止今年5月,吴全珍除欠娘家侄子5600元,其余4万多元债务均已还清。这些年,为了还债,吴全珍拾荒、养猪、养鸡,凑足一笔还一笔。吴全珍说,无论如何,欠债还钱理所应当,她希望有生之年能够理清最后一笔债务。

“疯丈夫”扁担砍人 妻儿背债近5万元

1997年春天,广安市岳池县粽粑乡龙山院村,发生一起命案。患有精神病的杨其恩手提扁担砍人,至一死三伤。

事发时,三名女童在田边挖野菜,杨其恩见女童挖掘自家田埂,便拿上扁担冲出家门,对三名女童施以暴力,一名女童当场死亡,另外两名女童受伤严重。听闻女童呼救,农妇龙碧玉赶来劝架,也被扁担砍伤。

“疯丈夫”打死人,妻子吴全珍成了第一责任人。精神病人致人死亡虽不予追究刑事责任,但民事责任难免,加上其他三名伤者的医疗费用,前后共支付1.5万元。

这1.5万元,对于当时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这些钱,大多是吴全珍和大儿子杨建洪四处筹借而来,其余部分,用储存多年的3000多斤稻谷抵债。

为了避免杨其恩再次闯祸,吴全珍一家人开始借钱为其治病。“岳池、南充、重庆的精神病医院都去治疗过,始终不见好转。”儿媳廖秀华说,那些年为了给公公治病,全家人不惜一切,负债累累。

“买盐的钱都没有,都得向邻居借。”廖秀华说,为了给公公治病,一家人的生活十分拮据,两三个月也吃不上一回肉。

杨其恩的病情越来越严重,最严重的时候是2003年,当时其病情已经无法控制,精神异常兴奋,白日昼夜在家大吵大闹。“为了让他安静睡觉,给他服用安眠药,计量也越来越大,最终安眠药也没有效果了。”廖秀华说,那时一家人已经到了绝望的边缘。

2004年3月,悲剧再次发生。杨其恩趁吴全珍外出干农活,悄悄溜出家门,将邻居黄素珍打伤。这一次,他的打人工具仍是扁担。家人走投无路,只得向银行贷款4000元,支付黄素珍医药费。

第二次闯祸后不到一个月,杨其恩去世,此时,家中因他而起欠下的债务接近5万元。小儿子杨生丙未成家,后入赘到贵州,生活同样十分艰辛,拿不出钱给家里还债。

吴全珍记得,丈夫去世时,很多村民送了20元“奠礼”(办丧事,客人送的礼金),并言明不吃丧宴。“他们都知道我们家穷,办不起丧事,送20元钱,主要是让我们把人安葬入土。”吴全珍说,村民的心意她都懂,她欠了太多太多的人情债。

拾荒、种地、养猪 巨债必须要还完

杨其恩死后,因他而起的债务,犹如大山一般压在吴全珍母子的肩上。

5万元是是一个多么“巨大”的数字。当时稻谷价格每斤不到5角钱,这就意味着一家人靠种田需要产出10万斤稻谷,折合50吨。

显然,靠种庄稼来还债这条路走不通。儿子儿媳踏上外出打工的列车,吴全珍一边种庄稼,饲养家畜家禽,同时,和年近八旬的婆婆在附近场镇和学校拾荒。

“婆婆年纪大,不能走太远,就在附近的公路边捡饮料瓶子,我走得稍微远一点。”吴全珍说,心里最大的愧疚是让婆婆出去拾荒,再大的困难也不应该让老人来承担。

吴全珍拾荒,附近村民都知道。她几乎是夜晚除去拾荒,白天都在地里干农活儿。“一是想多种庄稼,二是白天捡废品,碰到熟人会觉得丢人。”

七年前,婆婆去世了,家中只剩下吴全珍一人,算起来,婆婆一起拾荒6年,她至今已拾荒13年。

截止2013年,家中的5万元债务已经偿还近4万元,其中,吴全珍偿还1.2万元,其余2万多元由大儿子杨建洪承担。

4万元债务为何还了近10年?杨建洪说,一直以来他都主动承担因父亲欠下的债务,但是妻子常年多病,又要抚养两个孩子,他一人务工实在力不从心,有时入不敷出。

杨建洪说,欠债终究是要还的。农村里借钱不习惯写欠条,但杨建洪却有自己的账本,每一笔欠账都记得清清楚楚,每还一笔,便勾掉一笔。截止2017年5月,杨建洪将账本上的欠债已全部还清。

5月3日,记者见到吴全珍时,她仍旧在拾荒。上身穿着发毛的粗布衣服,佝偻着身子,步履缓慢,背篓里有10多个空瓶子,弯腰捡瓶子的时候显得有些吃力。

吴全珍说,她还有一笔未上账本的“大账”未还。2002年,她向娘家四个侄子借款5600元,这是一笔熟人账。侄子们从未催过债,但她明白,这笔账必须要还。“欠债还钱,理所当然。”吴全珍说,她读书不多,但这个道理她还是明白。

大儿子杨建洪仍在外务工,儿媳廖秀华年初刚动手术,并修了新房,还有两个孙子,一个读高中,一个读初中。“这笔5600元的债,不能再让儿子背,我来还。”吴全珍想尽力减轻儿子的负担。

为了还清最后的这笔债,吴全珍今年养了两头猪,还养了鸡鸭,这些是她还债最大的来源。年底时,一头猪,可以卖到近2000元,另外一头猪作为年猪,宰杀后腌制腊肉分给两个儿子。

3日下午,记者见到吴全珍的侄子邱林。对于姑姑所说的5600元债务,邱林表示,他们四兄弟根本没把这件事放心上,也不会要姑姑还钱。“她太辛苦了,这几千元钱对我们来说是小事。”邱林说,姑姑春节时回娘家提过还钱的事情,他们四兄弟均表示不会要姑姑的钱,只想让姑姑安享晚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