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男子回乡就业  每月工资近5000元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3 20:20:0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图为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一角。

5月10日晚6点,在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务工的高滩镇居民张伟领到4980元工资后,走进超市为女儿买玩具。

“高滩镇离邻水县城远,以前场镇道路非常烂,居住环境差,留不住人。”张伟一边挑选玩具,一边告诉记者,高中毕业后,他选择了南下打工。

2014年底,张伟与妻子回家过年时,看到园区的招聘广告,让他有了返乡就业的想法。“父母年迈,孩子还小,在外打工心里始终牵挂着家里。”张伟说,在园区务工,不仅可以照顾家里,而且工资也不比沿海少。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张伟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车间小组长。“企业效益很好,订单一直没断过,每月能拿四五千元。”张伟说。

在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80%的工人和张伟一样,都是从“雁南飞”转变为“凤归巢”。

这样的转变,缘于高滩镇近年来大力推进以“工业强镇、生态立镇、农业兴镇、旅游富镇、文明引镇、和谐安镇”为发展战略的特色集镇建设。

“高滩镇位于邻水县最南端,与重庆市渝北区交界,处于重庆半小时经济圈内,区位优势非常明显。”高滩镇党委书记钟兴川介绍说,2012年11月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成立后,迅速成为川渝合作“桥头堡”。目前,园区已和40家企业签约,11家企业正式生产,年产值近20亿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群众返乡就业。

园区的快速发展,为高滩镇的场镇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场镇面积从两平方公里扩大至6平方公里,场镇人口也从4000余人增加至1万余人。

人气带来商机,不少居民看到了高滩镇的发展优势,选择回乡创业,龚海军就是其中之一。2015年返乡的他对自家的房屋进行改造、装修,建成集超市、酒店为一体的综合楼,年收入近50万元。

如今,高滩场镇上的各类商铺已经达到600多家,是4年前的3倍。“华蓥山宝鼎、龙泉寺、神仙洞、海椒洞、罗家洞、石灰窖古村落遗址,镇域内生态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钟兴川说,未来五年,该镇将充分挖掘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

钟兴川还透露,镇党委政府将把高滩打造成为“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和川渝合作前沿阵地,吸引更多群众回乡就业、创业,力争建成为10万人口的现代幸福活力新城。(姜慧 刘夏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