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所到广安探寻賨城遗址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5 11:01:5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5月16日上午,曾主持开展过城坝遗址、罗家坝遗址发掘工作的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所副所长、副研究员陈卫东应“賨城—广安与賨人、巴人文化”课题组的邀请,带队到广安探寻賨城遗址。

广安,曾是始安县、賨城县。《太平环寰记》载:“渠江下云:本汉宕渠县地,后汉又为賨城县地,今县北十二里有古废賨城在焉,一名始安城。梁普通三年于此置始安县,取古始安城为名,属北宕渠郡。隋开皇三年罢郡,以县属渠州。十八年(598)改为賨城县。大业元年(605)自故城移于今理,南临渠水,东枕大溪。唐武德元年复改为始安县。”賨城在哪里?虽志书记载清楚,但因时间久远和后来考证人的不同理解,有的说賨城位于现协兴园区的金广乡,有的说位于现广安区肖溪镇王坪村,众说纷纭。賨城究竟在哪里?今年初成立的“賨城—广安与賨人、巴人文化”课题组把寻找賨城作为课题任务,课题组先后多次组织市文博、史志部门和对此有研究的同志召开研讨会,但没形成统一认识。

考古队到达广安后立即与“賨城—广安与賨人、巴人文化”课题组部分成员进行座谈,对《太平环寰记》、1983年9月版《四川郡县志》、1994年10月版《广安县志》等志书记载的内容进行研讨。

16日下午到17日,考古队先后到协兴园区打铁街、碑梁子、保安村、西来村,广安区肖溪镇冲相村、美丰村、群力村、王坪村、鹅滩村等与当地高龄老年人交流,查看地形、查找相关遗迹线索、用洛阳铲钻取土层查看和分析文化遗迹。在广安区肖溪镇群力村发现不少汉砖。陈卫东表示,此次发现为寻找賨城遗址提供了线索,为了不破坏庄稼,不影响农民收成,待秋收后组织人员进一步探寻。

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广安市委主委、“賨城—广安与賨人、巴人文化”课题组组长贺宗飞,市政协学习文史委负责人和市文物部门相关人员参加探寻活动。(张明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