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春扶贫行动”惠及贫困青少年2000余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9 11:32:5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前不久,兴平镇丁坝村贫困少年小华得到一辆自行车,高兴得不得了,“这辆车是爱心人士捐给我的,我做梦都想有一辆自行车,这下圆梦了。”小华的喜悦源于共青团广安区委开展的“青春扶贫行动”。

今年以来,团区委通过开展“青春扶贫行动”累计筹资100余万元,帮扶贫困青少年2000余人,为2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青少年资助善款30万元,为其实现微心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扎实开展青春扶贫志愿行动。要求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组建一支青年扶贫志愿者队伍,深入贫困村每月开展活动不少于1次。全区共建志愿者队伍112支,志愿者总人数达60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2000余场次,覆盖贫困村139个、贫困人口1万余人。

认真开展关爱帮扶活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大学新生实施每人3000元的“雨露计划”和每人5000元的“我要上大学”项目,专项解决寒门学子上学难的问题。针对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实施的每人1000元的“温暖计划”及汇集社会爱心捐赠,对困难青少年的具体需求实施“精准关爱”。

深化“爱心圆梦”活动。面向全区征集贫困青少年的微心愿,通过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倡导社会爱心人士认领心愿,累计实现200余个微心愿。

推进“一号帮一村”活动。开展“青年文明号”创新创效活动,要求近三年被省、市命名的“青年文明号”,深入贫困村全年开展帮扶活动不少于3次,累计开展帮扶活动20余次。

统筹“企团帮户”活动。充分发挥区属企事业单位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动员“两新”团组织按照尽职能、补需求的方式深入贫困户开展帮扶活动,每年不少于2次。

创新“一优解一忧”活动。动员全区50余名“优秀共青团干部”、10名“青春扶贫”优秀志愿者按照“一对一”的结对子模式帮扶困难群众,已结成对子60余个,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具体困难100余个。

给力项目助力脱贫活动。争取上级项目资金3万元,在白马乡白马村开展“童伴计划”,为白马村的40多名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疏导和课业辅导;积极向上争取中国青基会希望工程项目,为大有乡小学校增添标准为3.6万元的厨房设施,改善学生用餐环境;与景心国学馆合作,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爱心温暖童心”国学经典教育,在白马村小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以“六一”为契机开展“城乡少年手拉手”活动,按照实际情况为大有乡20名贫困学生和思源小学20名少先队员结成帮扶对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