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8岁女教师患癌 60余名学生录视频为其加油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8 10:56:2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黎老师,你好点没有,什么时候回来给我们上课?”

“黎老师,我们都很想你。”

“黎老师,你要加油,我们等你回来。”

……

躺在病床上的黎丹丹,哪怕癌症带给她的痛苦难以忍受,她也从未掉过一滴泪,然而6月23日下午,看着视频中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听着孩子们口中一声声熟悉的呼唤,她再也没忍住,眼泪夺眶而出。

“我多希望,下个月就能回到学校,回到讲台上。”这是一位28岁患癌女教师,心底最深的渴望。

温柔善良

她是孩子们口中的“黎妈妈”

今年28岁的黎丹丹,是广安区井河镇凤凰村人,也是华蓥市溪口镇小学四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

2012年,她从达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如愿走上了梦寐以求的教师岗位。

从幼儿园到小学四年级,5年时间,她与孩子们朝夕相伴。在她眼里,孩子们就像单纯的天使,天真、可爱。而在孩子们眼里,黎丹丹是老师,更是温柔的“妈妈”。

“农村学校和城里学校有些不一样,好多娃娃的父母都没在身边,大多数都是跟着老年人一起生活。”黎丹丹天生爱孩子,她把班上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宝贝一样疼爱。

孩子们早上起来没有洗脸梳头的,她就专门准备了毛巾、梳子,下课给他们洗脸、梳头;

有些学生生病了,家里的婆婆爷爷不知道,她就带着孩子去看病;

孩子有心事、有情绪,她就主动找孩子聊天,进行心理辅导;

孩子们在学校吃饭、午休,她负责全程照顾……

几年时光的陪伴,这个既教他们知识,又悉心照料他们的黎老师,早已走进孩子们心里。私底下,有一部分学生会直接叫她“黎妈妈”。

开朗热心

她向身边人传递“正能量”

黎丹丹个头不高,但在周围人眼中,她小小的身躯却总能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不管任何时候见到她,她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在她的高中同学罗津看来,黎丹丹天生有一种感染力,“热情、善良,浑身散发着正能量。”

“大学的时候,她就活泼开朗,热心班上的事儿,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在记忆中,她总是笑着。”在大学同学赵雅兰印象里,黎丹丹乐于助人,勤俭善良,永远为他人着想。

其实,黎丹丹从小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但她一直很努力,对生活感恩知足,待人热情。工作以后,她尽职尽责,对孩子很有爱心。这些美好的品质,让她走到哪里,都受到大家喜爱,不少人更把黎丹丹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

“有朝气、有活力。”在华蓥市溪口镇小学校长彭波看来,黎丹丹是一名非常优秀的人民教师。

“黎丹丹身上有一股拼劲,虽然她才工作5年,但已经是学校教师队伍中的骨干老师了。”彭波说,让他印象最深的是,黎丹丹隔三差五就会邀请同事们去旁听她讲课,收集大家的意见建议,对自己的课堂教学不断改进。

乐观坚强

她是永不言败的“抗癌斗士”

然而,上天似乎并没有眷顾这位年轻、善良的女教师。

今年3月21日,黎丹丹开始感到身体不舒服,但她没有请假,仍坚持上课。3天后,她感到身体实在难受得不行,才不得已暂别讲台。

4月初,在重庆住院10多天的黎丹丹等来的却是一纸肺腺癌确诊书。

这太意外了,人们不敢相信:

“请假的前一天,她还在给娃娃上课……”“每次见她都是笑呵呵的,这么一个热情开朗的人,自己的孩子才一岁多……”

“年轻美好的生活才开始,那么多学生等着她去教导。”

……

家人悲痛万分,坚强的黎丹丹反而安慰说:“没事儿,我会好起来的,我不会放弃。”

抽胸腔积液、做肺部穿刺、做闭式引流、忍受癌痛……黎丹丹咬着牙挺了过来。

由于身体虚弱,加上癌细胞已扩散,黎丹丹没法手术,也没法放疗和化疗,唯一能做的就是基因配对靶向治疗。一次失败、两次失败,黎丹丹始终没有放弃。第三次,终于配对成功,更坚定了她的希望:再苦再难,都要坚持下去。

三个多月过去了,如今,每月五万元左右的治疗费仍没有着落,癌痛仍不时发作,但黎丹丹却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她说,“女儿需要我,学生们还在等着我。”

记者手记:

曾经幸福快乐的黎丹丹老师,因为患癌,不得不暂别她挚爱的学生。如今,躺在病床上的她,每一天都在与病魔、与命运抗争。疾病的疼痛和沉重的现实没有击垮她,她说,她还有好多梦想没有完成,她对讲台、对孩子们有太多的眷恋;她说,她是一名人民教师,她要坚强,要给孩子们做好榜样。

病魔无情,但人间有爱。如果您此时恰好读到这篇报道,被黎老师的故事感动,希望您伸出援助之手,帮帮这位年轻的母亲、年轻的人民教师,让她早日重返三尺讲台。( 廖小兵 刘定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