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三伏天 电力巡线工山区穿行12小时衣服没干过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3 16:45: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林)7月12日,入伏第一天,广安市气象台发出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武胜县当天最高气温38℃。记者跟随国网武胜县供电公司输电巡检班四名队员,见证高温下电力巡线工人的一天。当天,四名队员要完成烈面镇万烈支线12个杆塔的巡检任务,涉及用户20余万人,在山区步行超过30公里,用时12小时。在一天的巡检中,队员们工作服被汗水浸湿,始终没有干过。

路都是砍出来的

早上5点,国网武胜县供电公司输电巡检班四名队员,穿上蓝色工作服,戴上红色安全帽,背上工具包,踏上电力工程车。这一天,他们要巡检武胜县烈面镇境内的12个杆塔,直线距离6公里,但迂回步行超过30公里。

电力巡检分一般巡检、特殊巡检、故障巡检、雷雨大风天气巡检、夜间巡检几大类。当天,因是日常清障和排查隐患,不涉及线路和杆塔维修,队员们带的工具并不多,只携带了砍刀和绳子等简单工具,没有穿着厚重的绝缘服装。

从武胜县城出发,车辆行驶1小时,到达烈面镇龙头沟村。下车后,班长郑世明背上工具包,走在最前面,其他队员尽量减少负重,只携带刀具、绳子等工具和矿泉水。“注意脚下的路,特别是毒蛇。”郑世明说,夏季鼠蛇出没,一旦被毒蛇咬了,就很麻烦。在郑世明的背包里,装有蛇药和防暑药,以备不时之需。

在杂草丛生、地形复杂的山区,要步行到达杆塔,并不容易。“上山根本没有路,上个月开辟出来的路,这个月来又长满了荆棘。”对巡线工人来说,路不是走出来的,而是砍出来的。

万烈支线110千伏7号杆塔,位于烈面镇龙头沟村一处山头上,工程车只能行至山脚。要到达杆塔,需经过一户农家,院坝里有两条狗。见巡线队员路过,村民连忙踏出门拦狗。“这么热的天,你们都来巡线啊。”杆塔附近的农户对这支巡线队已非常熟悉,每个月都可以见到两次。

路过稻田,穿过高粱地,清理荆棘丛,到达杆塔位置,用时27分钟。此时,队员们身上的工作服紧贴背部,汗珠顺着脖子往下滴。“夏天汗水打湿衣服,冬天露水浸湿衣服。”郑世明开玩笑地说,反正他们就没穿过干衣服。

喝的水不够流汗

清理杆塔周围的竹子和树木是巡检的第一步,竹子和树木一旦长高,靠近高压线,容易引发短路或火灾。

26岁的尹陈扬拿着砍刀,将杆塔周围的树木清理掉,谭兴明负责将砍倒的树木移开,这样的搭配已经形成了默契,不需要班长郑世明安排。

队员余洪在杆塔周围,负责用手机对导线、地线、金具、绝缘子、接地装置进行拍照。这些照片是他们工作一天的“证据”,需要上传到办公室进行备案。如果发现杆塔任何一处有安全隐患,及时上报,请维修人员及时赶到进行检修。

除了对杆塔周围进行清理和排查,还需要用望远镜对线路进行眺望观察,检查是否有弧坠和短路等隐患。这是,需要队员找到山头的制高点,才能清楚第观察两个杆塔之间的线路情况。

午饭时间,大家摘下安全帽,盘坐在杆塔下,拿出背包里的午餐。所谓午餐,不过是面包和矿泉水。“面包不重要,主要是补充水份。”汗水顺着额头,滴入眼睛,郑世明用袖口拭去额头上的汗珠。

上午6个小时,郑世明背包里的8瓶水,已经喝了4瓶。“要省着点喝,不然下午晚点的时候就没水喝了,喝的水没有流出的汗多。”简单的午餐后,一行人朝下一个杆塔进发。

巡检完最后一个杆塔,收工,已近天黑。下山路上,大家脸上都显出了疲态。郑世明点燃一支烟,给老婆打了电话,让老婆准备晚饭,一个半小时后,他可以到家。“巡线一天,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回家吃稀饭、喝啤酒。”郑世明说,晚饭是他们的正餐,也是为第二天巡线蓄力、蓄水的过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