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假扮好人和民政局领导诈骗3万余元 广安3名男子被刑拘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7 18:09: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冯剑超 赵湘 记者 王林)近日,邻水警方成功破获一起跨区域诈骗案,3名嫌疑人通过与受害人“套近乎”和假扮民政局单位领导,帮助办理一些“低保”、“社保”业务等手段实施诈骗,涉案金额3万余元。目前,嫌疑人已被邻水警方刑事拘留。

嫌疑人贾平成天游手好闲,兜里没几分钱,今年四月,实在是混不下去了,他从山西回到了四川老家武胜县。贾平找到了臭味相投的邱云、邱兵两兄弟,商量如何找钱花,三人最后统一决定去诈骗老年人的钱财。三人对作案进行了明确分工,由长相老实的邱云充当“老好人”,搭讪老年人,“帮助”他们介绍办理各种“低保”、“社保”等优惠政策业务,贾平扮演民政局领导,邱兵则负责望风,主要察看是否有民警,其次是防止老年人认识的人或当地“混混”来搅局。

今年5月1日早上,贾平将自己车辆车牌遮挡以后,载着邱云和邱兵从武胜县一起来到了邻水县城。三人先将车辆放好,而后通过坐公交车和打出租车踩点来到人流密集的宏帆广场。几分钟后,邱云选择了陈大爷、甘婆婆夫妻二人为目标,并成功搭讪。

在“拉家常”中,邱云知道了甘婆婆长期生病,花了不少医药钱,顺势向二位老人家推荐办理贫困户救济,每个月可以领800多元钱,二位老人家顿时心动。邱云当起了“好人”说自己有一个朋友是专门办理这个业务的,可以帮忙介绍办理。时机成熟,邱云拿起电话拨通了贾平的电话,几分钟后,贾平以民政局领导身份出现在三人面前。邱云向贾平“介绍”说二位老人家是自己亲戚,需要办理贫困户救济业务,继续充当“好人”角色。贾平称这个很容易办,但是需要3000元的押金。在二人的忽悠下,陈大爷带着邱云去取钱,而甘婆婆则跟贾平在原地等候。

20分钟后,陈大爷去家里拿出了1300元交给邱云,并表示只有这么多。邱云则再次向陈大爷扮演“好人”,说他可以说服贾平帮忙办理,甚至倒贴钱帮他办好手续。在此期间,贾平也借故将甘婆婆1万元左右的金手镯骗到手中。邱云钱到手后,借故离开陈大爷,并向贾平发出信号,贾平又借故离开,邱兵也在暗中跟着贾平“撤退”。而此时,陈大爷和甘婆婆都还以为对方在跟着邱云和贾平办理相关手续。

当天上午,邻水警方接到了陈大爷和甘婆婆报案,迅速组织警力展开侦察。民警通过大量的摸排走访,一个月后邻水警方发现了假牌照的嫌疑车辆,并锁定了贾平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6月23日,民警在摸清了贾平等三人活动轨迹后,在邱云老家成功将三人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邱云伙同邱兵、贾平先后窜至邻水县、达州市、南充市等地,冒充民政局工作人员,以可以办理“特殊照顾”、“低保”、“社保”等为幌子实施多起诈骗,涉案金额3万余元。三人每次将诈骗来的现金就地赃,甘婆婆的手镯也被变卖后分赃。民警还发现贾平有诈骗前科,曾被岳池人民法院判过缓刑一年。

目前,贾平、邱云、邱兵三人已被邻水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文中人物为化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