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酷暑下坚守的岳池交警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7 20:20: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辜羽金 记者 王林)夏日炎炎,骄阳似火。广安大地开启了“烧烤”模式,地表温度高达50多度,不少市民都对出门望而却步。然而,在这种烈日炎炎、酷暑难耐的天气下,有着这么一群人,他们在高温中不退缩,依旧奋战在道路交管一线,从清晨到日暮,用汗水换来了交通的顺畅和市民的出行平安,维护着道路的畅通与安全。他们是高温下的坚守者——岳池交警。

明鑫:让酒驾司机无处遁形

明鑫是岳池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他的名字,在岳池城区的驾驶员中,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不是因为他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而是因为他在查处酒驾中的显赫战绩令他声名远播。

一号桥、三号桥、安拱路、城郊结合部……,这些路段都是明鑫查酒驾的“战场”。为有效打击酒驾违法行为,明鑫经常带队辗转各处,错时行动,机动灵活,与那些意欲侥幸过关的酒司机打起了“游击”。

最近一次见到明鑫,是在广岳大道永利大酒店门前路段。当时,他正在带队检查,尽管是夜晚,但天气仍十分闷热,他脸上挂满汗珠,汗水湿透衣背,仍尽职尽责,一丝不苟。闪烁的霓虹,映衬出他坚毅英武的脸庞。他挺拔的身姿,严整的警容,标准的动作,俨然成为马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明鑫因工作出色被群众称为“酒驾克星”,被他逮过的酒司机更是对他惧而远之,只要打听到是明鑫出来查酒驾,都会乖乖的选择步行或打的,唯恐撞到他的“枪口”。7月以来,他就带队查处酒驾案件33起,为该大队民警查处之冠。今年来,他还将7名涉嫌危险驾驶罪的醉驾司机送上了审判席,受到了法律应有的制裁。

成绩背后注定是默默的奉献。家住南充的明鑫,与妻子长期两地分居,聚少离多,对年幼小孩更是无暇照料。“查处酒驾难度大,阻碍多,风险高,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但只要能打击违法犯罪,震慑交通违法,减少事故发生,防患未然,确保城区交通秩序良好稳定,再苦再累也值得。”明鑫说。

张松涛 铁肩担道义,赤心铸警魂

在岳池交警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白衣天使,却经常与死伤者接触,不论何时何地,他们总能以专业、冷静、迅速、执着的态度,面对交通事故的疑难杂症。他们以“庖丁解牛”精准揭开事故真相,为伤者维权,为死者“代言”!他们,就是岳池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

张松涛就是他们中的典型代表,让我们跟随镜头,直击事故现场,去感受高温“烤验”下他的工作。

8月7日,晴间多云。室外温度高达38度,天气异常闷热。这天,事故不时发生,警情不断出现,张松涛带领的值班组共接处警情17起,工作连轴转,他几乎没有停歇过。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藏蓝色的警服上泛起了白色的汗碱。为防止中暑,他不但要规范佩戴执法装备,还要随身携带一些防暑药品。对张松涛和他的战友们来说,时间记录着脚步,警情承载着付出。任何一个警情都是无声的命令,他们的速度快一分钟,群众就少一分焦虑,多一分安全。热浪来袭,我们见到的始终是酷暑中那抹匆匆的藏蓝。

由于警力严重不足,事故中队的每一名民警都会承担大量的工作任务,加班加点是常态。除了正常值班处警外,张松涛负责的是全县范围内交通肇事大要案件的侦办,既要不断地接手新增案件,还要对以前累积的大量案件进行消化处理。在交通事故处理岗位上,他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用他那颗对交警工作狂热的赤心,不忘初心,忠实的履行着入警誓言,多次被县公安局评为办案能手。

蒋健:民警一线执法好帮手

8月10日下午6:40时,气温37摄氏度,建设路与滨河东路交叉路口,城区每天交通晚高峰如期而至。下班的人流、车流交织,人们行色匆匆,过往车辆的空调“火力全开”。而路口指挥交通、维持秩序的交警却在烈日下忙碌着。

这就是一中队辅警蒋健的工作岗位之一,由于该路口离附近路口较近,一直未安装红绿灯设施,日常交通秩序主要靠警力来维护,相对其他路口来说工作量会大很多。

除了高峰时期出来站口子,蒋健平时更多的时间是协助民警在县城区巡逻管控,适时查纠交通违法行为,一遇到突发事件还要及时赶去协同处理。按他的话说:“我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只要工作需要,我会全力以赴干好本职工作。”

工作中,蒋健爱学习,动脑筋,不耻下问,不怕吃苦,业务成长很快,不愧是辅警队伍中的佼佼者,成为民警执法的好帮手。

7月8日上午,蒋健在一号桥拦停一辆小车进行检查,经对驾驶员身份核实,发现该驾驶员康某明系涉嫌贩毒的网上在逃人员。对此,他不露声色,暗中将情况告诉了民警,遂与民警一道将其控制,并移交辖区派出所处理。

如此,蒋健奔波在县城的大街小巷,每天现场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多达30余起,用自己无私的奉献和辛勤的汗水守护一方道路平安,为这个城市道路的安全、有序、畅通,保驾护航。

岳池交警中像这样的民警、辅警还有很多很多……。暑期来临,他们不惧高温炙烤,愈热愈勇、坚守职责、忠诚担当,在县城区如火如荼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截止目前,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901起,收缴电动车违法加装伞(棚)2万余把,取得了交通违法明显减少,交通秩序明显转变,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明显提升的成效。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