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学生夫妻返乡创业 大山深处养七彩山鸡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4 10:38:3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在乡亲们眼里,26岁的大学毕业生熊清海是个“有出息的孩子”,从打工仔到猪场场长,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然而,就在事业初有成就时,熊清海毅然放弃了让人羡慕的工作,与妻子张莉一道回到大山深处的老家——广安区恒升镇古城村,走上了养殖七彩山鸡的艰辛创业路。

近日,记者见到熊清海时,他正与妻子一起,忙着将一只只色彩艳丽的成品山鸡装进笼中,准备发往成都市场。熊清海说,他与妻子是大学同学,他学的是畜牧兽医专业,张莉学的是动物饲料与营养专业。“2012年7月,我毕业后在成都一家饲料公司工作了半年,做生猪饲料售后服务。随后又在广元旺苍一家畜禽公司任猪场场长,年薪近6万元。”熊清海告诉记者,张莉毕业后留在成都一家畜禽公司做猪场技术员,年薪5万余元。

“我们俩都是学养殖专业的,不能一辈子给人打工。”2015年3月,在了解到养殖山鸡很有市场“钱景”后,熊清海与张莉一同回到老家,靠两人打工攒下的钱以及从亲朋好友处借来的资金共15万元,修建了一个占地两亩多的养殖场,并取名为“七彩山鸡养殖场”。2015年4月,他们从上海引进首批2000只七彩山鸡鸡苗进行饲养。从此,夫妻俩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养殖场里,每天起早贪黑,精心照料着这群寄托着梦想与希望的“小宝贝”。

然而,创业刚刚起步,残酷的现实犹如一盆冰水将夫妻俩浇了个透心凉。一周后的一天早晨,熊清海走进鸡场时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800多只鸡苗横七竖八地死在地上。突如其来的打击让熊清海的心情瞬间跌落到了谷底,该如何是好?“最大的失败就是放弃,创业哪有不交学费的!”在妻子的鼓励下,熊清海冷静下来,分析原因,检查设备,“设备缺陷导致鸡场温度过高,虽然安装了温控报警器,但由于那段时间太累太困,夜里根本就没有听到报警声。”熊清海说。

在改进设备后,熊清海和妻子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剩余小鸡仔的养殖上。依靠过硬的专业知识和积累的实践经验,2015年9月,首批七彩山鸡已长到2.5斤至3斤,可以上市销售了。最初,熊清海将七彩山鸡运到广安城区市场零售,连续跑了10天,却一只也没有卖出去。“七彩山鸡每只卖100元,而市场上同等重量的鸡只卖70元左右。”熊清海意识到,零售市场走不通。于是,夫妻俩便寻找其他销售渠道。最终,熊清海于2015年10月联系到成都一个专门做山鸡销售的客户,并为对方送去首批300只七彩山鸡。

让熊清海高兴的是,客户对他提供的山鸡品质特别满意,主动要求双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夫妻俩非常高兴,筹备在2016年大干一场,打算进一步扩大商品鸡的养殖规模。

2016年初,新引进一批鸡苗后,养殖场扩建也提上议程。当年3月,夫妻俩买来树竹及屋顶隔热材料,开始搭建鸡舍。经过四个月时间的努力,占地400余平方米的新鸡舍终于盖起来了。望着辛苦建成的鸡舍,想着马上就可以养4000只鸡了,夫妻俩特别开心。然而,好事多磨,就在当天半夜,突如其来的狂风吞噬了这一切。打着手电筒,看着刚盖好的鸡舍在自己面前倒下,两万余元的本钱打了水漂,张莉默默地流下了眼泪。她拨通了妈妈的电话,哭着告诉妈妈这一切。“没事,鸡舍倒了,重新再盖就是了。”在妈妈的鼓励下,休整两天后,夫妻俩决定,暂停修复被狂风毁坏的鸡舍,认真做好当前存栏的山鸡和脱温鸡养殖,等资金宽裕时,再搭建更为牢固和规范化的钢架大棚鸡舍。

为降低养殖成本,提升山鸡品质,夫妻俩在养殖场旁边的空地上种了两亩多蔬菜,平时将菜叶拌玉米用来喂山鸡。同时,夫妻俩还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七彩山鸡信息,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2016年底,养殖场共出栏商品鸡3000余只,向重庆、云南、贵州等地出售脱温鸡10000余只,毛收入30余万元。

今年,夫妻俩投入资金10万元,建起了占地400平方米的钢架大棚鸡舍,为扩大养殖规模打下了基础。熊清海说,他们最大的梦想是把养殖场办成一个现代化的综合性养殖基地,并采取“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村内留守老人通过规范化养殖,实现增收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