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让一个大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5 09:11:2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还有一周就开学了,我已经提前在网上买了票,很期待大学生活。”8月31日,记者来到邻水县三古镇老龙街见到陈琼时,她笑容满面。

“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生病,不能干活,一直需要爸爸照顾。爸爸只能去附近乡镇打零工维持家用,一家人过得十分辛苦。”陈琼说,7月末,她以理科546分的成绩被西南石油大学测绘工程专业录取。即便家庭贫困,她却并没有因数千元的学费而担心。

“高考前,学校和县教科体局的工作人员就宣传过相关的资助政策。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我就按照流程申请大学新生贫困资助金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如今,陈琼已经收到3000元大学新生贫困资助金,并成功申请了每年8000元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难问题,相继推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一次性资助、“雨露计划”“金秋助学”等多项针对贫困大学生的资助政策,建立起比较完善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

“在所有针对贫困大学生的资助政策中,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对贫困大学生的帮助力度最大,覆盖面最广,办理也最简单快捷。”市教体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孙凯介绍说,大学新生及在校生都可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本科和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可贷8000元、研究生可贷12000元。该项贷款不需要担保和抵押,办理流程简单快捷,在校学习期间的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贷款期限长达20年。今年,全市已为30099名贫困大学生发放了2.36亿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除此之外,我市还推出了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一次性资助政策,每年资助1000名贫困大学新生,按照本科3000元、专科2000元的标准进行一次性资助;贫困大学新生可申请入学资助,用作补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从家庭所在地到被录取院校之间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短期的生活费用;全市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新入学的本科及专科学生还实施了特别资助,他们申请特别资助获批后,每生每学年可获得资助4000元。今年以来,全市已筹集资金614万元,帮助2729名贫困高中毕业生圆了大学梦。

为确保资助政策覆盖每一个贫困大学生,市关工委、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发起了“雨露计划”。今年,我市确定“雨露计划”资助困难大学生共280人,分别按照每人3000元的标准给予经济资助。市总工会也发动社会各界结对助学,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据统计,“金秋助学”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助学金2000余万元,资助3600余名贫困学生入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