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姑娘四年内吃百家饭   从“打工妹”变身体育老师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0 12:53: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唐光辉 记者 王林)9月10日,全国第33个教师节,23岁的张萍走上老师的岗位刚刚10天。4年前,张萍怎么都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毕竟那时,她的身份是,高中就辍学在上海闯荡的打工妹。2012年春节后,因为父亲患癌症,张萍不得不踏上挣钱养家的道路。再回到学校读书,主要源于广安华蓥市公安局纪委书记邓洁帮助。9月9日,在一封特别的感谢信中,张萍这样写道,遇见您,我的运气都变好了,遇上了所有的好事情;赖上你我不走了,下辈子我为您端茶递水……

体育老师的特别感谢信

今年的教师节,是张萍的第一个教师节。8月31日,张萍正式到校报到,成为华蓥市一名小学老师。在华蓥上半年的艺术类老师招考中,张萍以总第一名的成绩,走上了教师岗位。

当上教师,张萍很激动,这个教师节,她还不知道怎么过。9月9日一大早,她来到干爸邓洁家。周末,刚好邓洁也在家。看到女儿开门进屋,邓洁连忙从冰箱里拿出青苹果。用水洗净,将苹果切好放在茶几上,邓洁知道,女儿喜欢吃苹果。

“明天就是教师节了,你打算怎么过呢?”邓洁打趣地问女儿,“当上教师了,是不是很激动?”张萍答非所问,反问干爸,那你明天生日怎么过呢?

一个月前,张萍就查看了日历,她清楚地记住,干爸邓洁的生日是9月10日,这一天刚好也是教师节。一月来,张萍计划着,如何为干爸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

父女俩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高高兴兴地聊着天。突然,张萍从包里拿出一封信,递给邓洁,叫邓洁在一个人的时候再看。这是一封《感谢信》,张萍用了一天时间去写,她觉得自己文字并不精彩,但每句话都是心里话。

在这封感谢信中,张萍这样写道: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您让我找回了自己;我考试的100分,有70分是您的努力;您给我鼓励,为我挡风遮雨,接下来,我用时间来回报您。

家庭突遭变故无奈外出打工

在张萍心看来,没有邓洁和华蓥交警大队以及众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或许她仍是上海繁华都市某一个角落里不起眼的“打工妹”。

故事从2011年底讲起。当时,张萍是华蓥中学一名高二学生,身体素质出众,是学校重点培养的篮球人才,经常代表华蓥参加市级比赛。

2011年底,张萍的父亲张永达被查出患有肺癌,让华蓥市观音溪镇这个农村家庭一度陷入绝望。张萍兄妹四人,张萍排行第三,每个人都需要父亲开支。

高二上学期期末考试当天,张萍接到妈妈的电话。电话那头,妈妈告诉她,希望她不要再读书了,家里撑不下去了。“听到这个消息,心里很酸,不知道该说什么。”18岁的张萍不知道如何回答母亲的请求。

寒假回家,张萍被病床上的父亲叫到床前,父亲说出了与母亲一样的话。“既然家中确实困难,我也只有不读书了。”张萍辍学了,承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

2012年5月,张永达病情有所好转,此时张萍已经离开学校半年了。回去继续读书已经不可能,她决定外出打工,以便减轻家庭负担。

在一年多时间里,张萍先后当过酒店服务员、景区售票员、服装销售员,从华蓥市一直到了上海。“最痛苦的是当服务员要穿高跟鞋,脚都被摩出血了。”对一个农村姑娘来说,在此之前,她根本没有见过高跟鞋到底长什么样子。

警察爸爸爱心资助

祸不单行,命运继续捉弄着张永达这个家庭。2013年5月,张永达骑摩托车发生了交通事故,两辆摩托车相撞,对方是一无业青年,负事故全责。事故造成张永达锁骨骨折,必须做手术。

在医院住了几天,必须要做手术,但拿不出做手术的钱。因为肺癌,张永达找亲戚朋友都借遍了,肇事者也拿不出钱支付医药费,而张永达又急着做手术。

张永达的妻子刘享翠找到了时任华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邓洁,希望交警部门能够出面帮助。邓洁听了情况后,立即联系医院,请医院为张永达先做手术,后续一定会把手术费用交上。后来,医院为张永达先动了手术,肇事者也筹齐了手术费。

刘享翠无意中向邓洁提起,女儿张萍因为家庭经济原因,已经辍学打工一年多来,并且女儿在校的成绩也不错。

“’辍学’两个字戳痛了我的心,我决定帮助她复学。”邓洁随后联系张萍,询问张萍是否愿意回来继续读书,交警大队会组织爱心人士,帮她完成学业。

2013年10月,张萍辍学一年半,再次回到校园,以前的同班同学高中已经毕业了。张萍辍学前是高二,回校继续读高三,跨过了高二下学期。

邓洁劝回了张萍,他要为自己的承诺负责。于是,邓洁召集了几名好友,并动员交警大队的民警,大家一致决定,资助张萍完成学业。

“ 打工妹”当上小学老师

失而复得的读书机会,对于张萍来说并不轻松,作为篮球专项体育特长生,已经一年多没有训练,体能明显下降,技术已经很粗糙。

复学初期,100米短跑,其他女同学轻松跑进13秒,而张萍16秒跑完,都气喘吁吁。篮球训练,投篮时,站在2分线外,根本投不到篮筐。

要赶上其他人的步伐,意味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无论天晴下雨,只要有空,我都会到操场上训练,很多时候排到下雨的练习课程,如果有一个人在操场上训练,那个人一定是我”张萍说,作为文科生,为了跟上文化课,她也只能靠死记硬背的笨办法。

邓洁一直没有忘记自己认了张萍这个女儿。“丢了一年的时间,再来读书肯定很困难。”邓洁一有空就往学校跑,他叮嘱女儿,一定要静下心、沉住气。放假的时候,张萍就到交警大队当“小工”。

在交警大队,张萍认识了很多哥哥姐姐,他们把张萍当妹妹一样看待,和她交流以前的学习心得,关心她的学习生活,让她少走弯路,张萍感觉进入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心里暖洋洋的。

当“小工”的时候,张萍总是特别认真,特别勤快,只要能做的都抢着去干。“他们每天上班都好辛苦,熬更守夜的,我总想多做点事,为他们分担一些。”张萍说,看到交警大队的哥哥姐姐们工作辛苦,就像看到自己父母受累的样子,心里酸酸的。

2014年高考,张萍考上了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就读体育教育健美操方向。“学健美操比学篮球好找工作。”张萍记得,志愿是干爸邓洁为她选择的,而她也相信,干爸的建议不会有错。

今年4月,张萍参加华蓥市艺术类老师公开考试,百余人参考,她以笔试第二的成绩入围面试。为了打好面试这场仗,邓洁专门找老师为张萍辅导,熟悉100多种课件。最终,张萍以总成绩第一的成绩,成为华蓥市一名小学教师。

感恩社会爱心人士想将爱心传递下去

看到考试成绩的那一刻,张萍打了两个电话。第一个打给干爸邓洁,她激动得说不出话。第二个打给爸爸张永达,病中的张永达告诉女儿,一定要感谢干爸邓洁、交警大队的哥哥姐姐和帮助过她的爱心企业家们。

“我不会忘记,帮助我的有干爸邓洁,有交警大队的哥哥姐姐,还有其他的爱心人士……”谈起帮助过自己的人,张萍说她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们,他们不但给予她经济上的帮助,而且在生活上、学习上也给了她很多关怀、鼓励和引导,没有他们的帮助和鼓励,就没有我的今天。

从高中复学到考上教师,张萍曾多次想要放弃,在高中艰苦练习体能时,在大学成绩考试不理想时,在就业充满迷茫时……感觉都快坚持不住了。她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咬牙挺过去,一定要成功。最终,命运没有欺骗善良和努力的人。

张萍说她特别想感谢干爸邓洁,是他给了自己一次重新选择人生的机会,而且,邓洁对自己就像父亲一样爱护,对她的家人也像亲人一样关心。

上个月,邓洁将刘享翠接到了自己家里,因为他和妻子太忙,女儿需要人照顾。此前,刘享翠在建筑工地上煮饭。“她在建筑工地上很辛苦,来帮我们带小孩,我也放心,我一样会每月给她发工资。”邓洁说,他认了张萍为女儿,刘享翠就是他的姐姐,如今女儿在城里当老师,一大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快乐的事情。

“人生能有几次转折几次幸运,我最幸运的是遇到了他们,我也要向他们学习,把幸运带给更多的人。”张萍说,她今后也会努力帮助更多的人,将这份恩情和爱心传递下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