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曾治明:白马村的“畜禽保姆”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4 08:41:58)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老黄,你们家山羊胃口好不好?免疫后的山羊没有再发山羊痘了嘛?”近日,广安区白马乡白马村驻村农技员曾治明来到该村7组村民黄纯明家,为其养殖的7只山羊“体检”,并仔细询问山羊的近况。

白马村地处高寒山区,山高坡陡路难行,土地瘠薄粮难种,2014年被认定为贫困村。为帮助全村贫困户早日脱贫,驻村农技员、白马乡畜牧站站长曾治明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鼓励贫困户养殖猪、牛、羊等,黄纯明就是养殖示范户之一。

黄纯明告诉记者,去年他家出栏16头仔猪,收入15000余元。如今,山羊长势良好,年底就可以出栏,到时将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多亏了曾站长,要不然我家的山羊去年就‘洗白了’。”黄纯明告诉记者,去年9月,他家山羊皮肤上出现了像水痘一样的疙瘩,也不大吃东西。束手无策的黄纯明焦急地给曾治明打去电话,让他赶紧来帮忙看看。

接到电话后,曾治明立即带上医药箱,火急火燎地赶过去给山羊检查,查看食物、检查排泄物……看到曾治明如此细心地为自家山羊诊治,黄纯明很是感动。

“山羊感染了‘山羊痘’,所以才会出现羊痘、发高烧、不吃食的情况。”经过仔细检查,曾治明给出诊断结果,并为山羊注射了药物,反复叮嘱了黄纯明应该注意的细节。

“观察羊是否生病,可根据几句话做简单判断。”曾治明将所学知识编成顺口溜:“反应迟钝常落单,不吃草也不反刍,毛色暗淡粗乱,精神不振身体瘦”就是山羊生病了。“也可根据其他情况来判断,正常山羊的体温范围在38~40℃,心跳次数在70~80次/分钟,粪便为球状,光滑且一粒一粒的。”曾治明说,通过这些情况,都能初步了解山羊的健康状况。

黄纯明熟记之后,曾治明再次叮嘱道:“有不懂的就给我打电话,我会告诉你怎么做。”

在曾治明的耐心指导下,不到一周时间,黄纯明家的山羊就全部病愈了。

不仅是黄纯明,村上的农户都曾多次找曾治明为自家的畜禽看病,每次曾志明都耐心细致做好诊治工作。为此,除了“曾站长”以外,曾志明又有了一个特别的称呼——“曾保姆”。

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曾治明的帮扶日志已经写了两百多页,每一页都清晰记录着家禽、家畜就诊情况,包括养殖户信息、畜禽症状、治疗用药等。“记录下来以便下次就诊查看畜禽的病史,方便治疗。”曾治明说。

此外,曾治明还在村里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为贫困户传授养殖技术,并为贫困户发放自己精心编印的养殖实用技术资料、圈舍消毒药品和防治药品等。

“作为驻村农技员,把村民的需求记在心上、落到实处,早日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曾治明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