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派出所副所长从警11年累计采录人口信息67568条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5 11:50: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李富华 记者 王林)邻水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副所长陈郎君从警11年,先后12次受到上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表彰奖励。单位社区、行业场所、居民家中,到处留下了他匆忙的足迹;调解矛盾纠纷、惩治违法犯罪、保障社会安定,到处留下了他繁忙的身影。

用足迹丈量辖区

在城北派出所,陈郎君分管社区警务室工作。该所管辖的县城面积占全城的三分之一,人口稠密,场所众多,治安形势复杂。辖区内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标准地址的鲜活真实,对治安防范、服务实战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全省启动“一标三实”工作后,陈郎君认真研读文件精神及要求标准,创新探索出“五结合”技战法用于“一标三实”采录工作。他把基础信息采集录入与日常接处警相结合,凡遇辖区实有人口报警的,责成值班民警负责填写基础信息表交社区民警录入;他把基础信息采集录入与案件办理相结合,对辖区实有人口中的违法犯罪嫌疑人、案件当事人、证人基础信息,责成社区民警排班采集录入;他把础信息采集录入与日常户政业务办理相结合,遇辖区实有人口到派出所办理上户、迁移、变更、查询、证明等户政业务时,落实户籍民警负责采集录入;他把基础信息采集录入与各类政审、证明相结合,凡是辖区实有人口到派出所办理证明或政审,一律先到社区警务室进行基础信息采集;他把基础信息采集录入与错时上班相结合,要求社区民警采取错时上班工作、加班加点工作等办法,对辖区上班、上学、做生意很难碰面的人员进行基础信息采集。

为确保信息采集范围广、源头实、项目全、信息真、更新快、共享全、应用好,陈郎君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社区民警深入居民小区、走进辖区场所等采录实有人口、宣讲法律法规、规划标准地址。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寒冷冬季,他总是在自己的“责任田”里忙忙碌碌、走街串巷,东家进、西家出,从不叫苦叫累。在他的带领下,该所民警辅警累计走访企业单位1600余次,采录实有人口信息67568条,实有房屋31219间,实有单位1697个,为侦查破案提供线索48条,为打击处理提供线索22条,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0余人。

用铁拳惩治丑恶

他以军人的作风,做事雷厉风行;他以警察的职业,见事嫉恶如仇。他对辖区的行业场所、寄递物流业等敢抓敢管,面对藏污纳垢的场所更敢于铁拳整治。

工作中,陈郎君总是勤于思考、善于研判,对辖区行业场所管理推出的经营“规范化”、管理“集约化”、信息“精确化”的“三化”举措,不但提高了行业场所治安管理水平,还实现了阵地控制治安效能最大化,服务公安实战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将辖区旅店、网吧、废旧、电子游戏、歌舞娱乐、洗浴等建立完善行业场所及从业人员档案资料,开展岗前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统一规范“温馨提示”、“客户须知”、“禁黄禁赌禁毒”等的内容和悬挂位置。采取部门协同、行业自律方式,将协会自律模式推广到旅店、电子游戏、歌舞娱乐行业,发挥行业自管的优势,起好纽带作用。协调工商、税务、文化、消防等行政职能部门,采取联系会商、信息通报、联合查处等工作措施,加强日常检查力度,对不达标的坚决予以取缔。他坚持“应采必采、应用为主”的原则,随时确保信息采集的鲜活性,确定专人整理研判行业场所信息,指明打防方向、提出管理对策、掌握治安管理的主动性,让信息服务于实战。2017年2月,陈郎君获悉辖区内游戏厅存在赌博机的情况后,他与治安民警一到展开暗地摸排,一举端掉奥嘉古邻广场两家赌博游戏厅,收缴赌博机15台。

俊豪物流园区是该县最大的物流园区,物流进出量很大,存在犯罪分子通过物流进行犯罪活动的风险。为防患于未然,陈郎君经常深入园区内摸排掌握物流企业管理状况,探索建立了警企共建模式,组建了物流园区警务工作站,把公安职能延伸到园区,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在他的主导管理下,该物流园区内实现了三个100%,即实名登记、开箱验包、X光扫描均需做到100%,至今未出现违规经营事件。

用真情化解矛盾

城北所辖区建筑施工企业众多,劳资纠纷事件时有发生。遇到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民工阻扰施工等事件发生,陈郎君总是赶赴一线协调处置,他以深厚的法律素养和良好的人格魅力,先后10余次成功化解劳资纠纷,为辖区社会治安平稳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6年8月,因荣新世纪有限公司拖欠一名包工头85万元工程款,包工头多次催款未果后,纠集30余名建筑工人及20余名家人,在工地上采取大吵大闹、拉掉电闸等方式阻挠正常施工,荣新世纪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前往协商未果被扣留。陈郎君头顶烈日、冒着酷暑高温,在现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闹事人员情绪才慢慢稳定下来。看到一张张愤怒、焦急而又渴望的眼神,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帮老百姓把这件处理好。他向荣新总公司负责人认真宣讲法律法规、分析利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公司负责人终于作出承诺“马上想办法筹措资金,两天后全额支付,绝不再拖欠分文!”两天后,这位包工头如数收到了工程款,30余名工人如愿领到了自己的血汗钱。一位年逾六旬的老大爷紧紧拉着陈郎君的手,声泪俱下地说:“警察同志,谢谢你!是你们帮了我的大忙啊,这是我为孙子上大学准备的学费,你们给我做主了,感谢你们啦!”

用表率引领队伍

从警以来,陈郎君一直保持军人的作风,奉公守法清正廉洁。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经常告诫家人及同事:当警察是为群众服务的,不是捞钱发财的,出了问题将贻误终身、留下骂名、遭人唾弃。

工作中,陈郎君总是与所长、教导员等班子成员一道思考队伍管理的方法与点子,城北派出所推行的“严”字上动真格、“逗”字上下狠手、“实”字上暖人心“三字”举措,既有效管理了队伍,也凝聚了警心、鼓舞了士气、推动了工作。该所上至班子成员、下至民警辅警,一律严格考勤、严格监督,逗硬考核、逗硬奖惩,“实”惠民心、“实”惠警心。他要求民警辅警要安于工作、专于业务、迷于家庭,兢兢业业工作,堂堂正正做人,开开心心生活。面对基层派出所繁琐艰辛的工作,陈郎君从来没有抱怨,只是默默无闻地奉献、不求索取。但提及家人,他总是流露出愧疚,他欠下了家人太多情。分管派出所多项工作,他总是想方设法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但在处理违法犯罪人员时,他却是铁面无私、秉公执法。参加工作以来,从无群众投诉他有任何违规违纪行为,陈郎君的人品、本领、勤奋,得到了领导的赏识、同事的敬畏、群众的称赞。

从警11年来,陈郎君一直在公安机关基层所队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无怨无悔、辛勤耕耘,用心构筑平安防线,保障一方和谐稳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