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警7年8次获奖却是儿子眼里的“坏妈妈”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5 14:34: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游泳 记者 王林)“慧姐”是昵称,更是尊称!现年40岁的“慧姐”是邻水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一名民警,2000年6月参加工作,2010年12月考入公安队伍。先后在邻水县公安局丰禾派出所、110报警服务台工作,2013年底调至指挥中心工作。现主要负责“邻水公安”公众微信编发、网络舆情引导、公安统计报表、目标绩效考核等工作。

在“慧姐”的身上没有“主角光环”,有的,只是一个个平凡而真实的故事!

小李的救命恩人

时针回拨,2012年6月13日12时46分,邻水县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重庆长寿区公安局转来警情称“一位女士来电称因家庭不和要自杀,报警人可能在你辖区!”

简单的警情通报,除了报警人电话号码,什么都没留下!

接警员“慧姐”当即拨打报警人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

“假警?……”你、我、他,或许在数次拨打疑似报警电话后就已放弃。

但“慧姐”此刻最担心的却是“无人接听的电话另一端,报警人能否坚持……”

2个小时,没有间断,没有放弃。“慧姐”在第121次拨打报警人电话时,电话里传来报警人小李(化名)微弱的应答声。“一个年轻女子,苦恼、无助、绝望,随时要撒手人寰”的景象浮现在“慧姐”眼前。

此时,“慧姐”是兴奋的,因为她知道小李接听了电话,就有活的机会;也是平静的,因为“慧姐”知道她正在与死神较劲……

“我是陈慧……您可以把我当作大姐……您开了煤气……”

48分钟,没有喝一口水。“慧姐”耐心细致的劝导,终于让小李关掉了已经打开的煤气。放下电话那一刻,“慧姐”困倦的笑了,办公室响起热烈的掌声。

数天后,小李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邻水县公安局,见面一声“慧姐”!让在场人潸然。

就这样,“慧姐”救人的故事在同事间传颂。

“邻水公安”的“掌门人”

“工作交给慧姐,可以放一百个心!”说起“慧姐”,单位领导和同事是赞赏有加!

2014年12月1日,邻水县公安局顺应形势,在全市率先创建运行了微信公众号“邻水公安”。从此,“慧姐”便做起了“邻水公安”的“掌门人”。

如今,经过二次升级改版的“邻水公安”拥有3大版块12个栏目,联通了车驾、户政等多项业务,搭载了路况信息、法律咨询等多项便民服务,具备网上发布、预约、办事、互动、咨询等多项功能,关注人数已达1.6万人,已连续两年被省政府新闻办、网信办表彰为“全省优秀微政务账号”,影响力位列全省公安机关同类地区第一名。

回首“邻水公安”辉煌的3年,是“慧姐”日复一日、默默耕耘的3年。

在筹建“邻水公安”的2个月里,“慧姐”每天思考最多的是如何设置功能,最大限度服务网民。为此,慧姐关注了300多个微信公众号,逐一比对优劣,逐步借鉴完善“邻水公安”。

“邻水公安”正式运行后,“慧姐”每天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编发信息。每天1版,每版4-6条信息,一年365天无论节假日不断档,“慧姐”每天与网民不见不散。

为保证“邻水公安”发布信息,更具有阅读性,“慧姐”坚持每版头条“自制”。大到年终主题宣传,小到警务动态信息,都是一手选题、一手策划、一手制作。每天变换“零重复”,字斟句酌“零差错”。推出的《高考第一天——邻水警方与你同在》,网上浏览1万余人次,点赞500余人次。

除了头条,“慧姐”每天还要精选3-5条信息配套编发,这些信息涵盖了法律宣传、安防提示、便民贴士、美景美食等方方面面。如果把“慧姐”编发的信息整理起来,就是一部“法典”、一套“攻略”。而“慧姐”为了选编这些信息,浏览的资料则可以汇集成“当代百科资料库”,为此“慧姐”的眼睛也由“5.0”变成了近视500度。

“邻水公安”另一个深受网民喜爱的因素,就是全天候在线互动,接受群众咨询服务。要完成看似简单的“约定”,“慧姐”除需要每天24小时抱着手机不放手外,还要熟知大量法律、业务知识和生活常识,以及一颗认真负责的心。

2016年12月13日,一名叫“愤怒”的网民,在“邻水公安”留言称“其在派出所出具户籍证明,遭遇了工作人员推拖,不作为!”,并有13名网民表示关注!

巡查到网民“愤怒”的投诉后,“慧姐”姐开启了处理网上投诉“五道”程序。首先,“慧姐”根据“愤怒”留下的模糊信息,准确核实到“愤怒”系柳塘乡人胡某。随后,“慧姐”向管辖柳塘乡的石滓派出所证实“胡某于12月11日11时30分左右,到派出所开具户籍证明,因当时户籍民警紧急参与处警,便在没有向胡某充分说明情况下,就登车出警了。虽然当日下午,胡某再次来到派出所时,户籍民警正常的给胡某出具了户籍证明,但并未就上午疑似推拖作解释沟通”。原来是沟通不到位引起的一场误会,了解情况后,“慧姐”一面请石滓派出所主动与胡某沟通、致歉,一面亲自打电话给胡某解释说明。在胡某表示理解后,“慧姐”再通过“邻水公安”,向“愤怒”和关注的网民回复、说明了情况,最终赢得了“愤怒”点赞。

如今,“邻水公安”已成为邻水县公安局的“一张名片”和密切警民关系的“一座桥梁”!

“好女儿”、“坏妈妈”

2015年底,为了响应脱贫攻坚号召。“慧姐”与坛同镇硫磺沟村4组74岁高龄的谭某碧,结对认亲,精准扶贫。从此“谭大妈”就成了“慧姐”的牵绊。

记得第一次到“谭大妈”家“探亲”,已是腊月二十三。连绵的冬雨,让“慧姐”有点沮丧,从坛同镇高速路口沿着大山一路走上去,约9公里,崎岖、泥泞山路,事先准备的长筒靴无济于事。到“谭大妈”家时,厚重的棉衣外面是泥水,里面是汗水,只有手上为“谭大妈”准备的年货干干净净。拉拉家常、问问情况,2个小时下来便到了午饭时间,“谭大妈”非要地拉着刚认识的“女儿”、“慧姐”一起吃午饭,可“慧姐”此时切实思绪万千,如何帮助“谭大妈”,“慧姐”还没想好。但饭是万万不能吃的,在推却“谭大妈”好意后,“慧姐”用500元买下“谭大妈”两只鸡提着下山了。回到公路边上时,鸡成了“泥裹鸡”。

此后的两年里,“慧姐”几乎是每月1通电话,逢节1次探望,送年货、送家禽苗、送食药、交心谈心一样没有落下。前不久,“谭大妈”生病了,就是慧姐电话里遥控帮其看医生。现在“谭大妈”是逢人便夸“多了个好女儿”。

“好女儿”也有愧疚的时候。忙碌的工作,“慧姐”没有太多的时间照顾家庭。特别是儿子进入青春期后,更离不开母亲的陪护,可“慧姐”迄今连给儿子开家长会都没有1次。一次次许诺,一次次爽约,久而久之“慧姐”变成了儿子眼里的“坏妈妈”。

2016年1月13日,一大早,“慧姐”请假带儿子到重庆看病。一夜的暴雪让道路通行变得艰难,看着沿途大雪下坚守的民警,“慧姐”再一次爽约了。儿子交由妹妹带去重庆,自己则用手机记录下每一处交通隐患和民警执勤的细节。当天12时,一版涵盖路况提示、安防常识、警务执勤动态的微信信息在“邻水公安”及时发布,获得网民点赞200余次。

“妈妈,辛苦了!”,儿子的点赞留言,让“慧姐”在愧疚中,多了份欣慰……

蓦然回首,从警已近7年,4次年度考核优秀,4次嘉奖,23封感谢信(短信)是对“慧姐”最大的肯定、褒奖。如今,年过40,第一次穿在身上的警服,领花已然褪色,但“慧姐”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挥洒汗水,舞动青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