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赵远林:当好“农技保姆” 提供贴心服务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9 16:11:1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你找赵老师哟?就是他!”日前,记者到前锋区龙滩镇新生村采访驻村农技员赵远林,当时一群村民正弓着身子在花椒基地里除虫,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才准确“锁定”目标。朴素的穿着、瘦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赵远林在村民中并不扎眼。

今年49岁的赵远林是前锋区农广校校长、农艺师,具有丰富的农技实践和教学经验。2015年9月,他被选派到新生村担任驻村农技员。

“没有主导产业,老百姓没有种植经济作物、发展规模养殖的习惯。”初到新生村,赵远林通过入户走访,摸清了村里农业产业发展情况,“主要是因为村子离主城区远,交通不便,村民将农产品运出去卖,成本高、收益低,长此以往,打击了大家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致富路修到了新生村,制约全村发展的主要问题解决了。于是,村支“两委”与驻村帮扶人员经过讨论,决定在村里发展花椒种植产业,并鼓励村民大量种植时令蔬菜。

从来没种过花椒,更没有大规模种植蔬菜的经验,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能行吗?对于脱贫计划,村民们持怀疑态度。

“不要担心,还有我嘛!”赵远林的一番话,让村民们吃下了“定心丸”。

组织农技培训、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电话随时畅通为村民提供“远程”帮助……在赵远林的指导下,新生村的花椒产业搞得有声有色,预计明年就能挂果。此外,10余户村民发展起了规模养殖、种植业,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

5组村民张志文就是该村最先“吃螃蟹”的人。

由于妻子生病、孩子上学,张志文家开销颇大,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底,在参加村里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后,张志文决定发展种植业。

“我还年轻又有劳动力,经过培训掌握了技术,现在村里条件也改善了,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我有信心。”2015年底,张志文开始在村里捡拾撂荒地,大面积种植时令蔬菜。

“我每次遇到问题都找赵老师,他总是乐意帮忙。”张志文高兴地告诉记者,在赵远林的帮助指导下,目前他家的蔬菜长势喜人,预计今年将实现产值1.5万余元。

由于贴心为村民服务,农技“保姆”赵远林得到了村民的尊敬与认可。每次提起他,村民们无一不竖起大拇指点赞,“赵老师真是我们的‘贴心人’!有他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我们一定能脱贫,走上致富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