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虚拟世界找罪犯 “网络卫士”攻坚克难破大案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8 09:48: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甘萍 记者 王林)在虚拟空间里捕捉线索,成功侦破一大批大要案件、抓获数名网上逃犯。他被同行戏称为“虚拟空间的睿智猎手”,他就是邻水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高杨。参加公安工作十一年来,该同志先后荣获全国打击网络赌博先进个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带兵所队长、全省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先进民警、全省扫黄打非先进个人、全市优秀政法干警、全市十大爱民警察等表彰奖励27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在他的带领下,大队连续九年被评为全市网安系统“先进单位”。

秣兵厉马练精兵

他是一流团队的舵手

兵强强一个,将雄雄一窝。人的“质量”和团队“战力”是决定工作成效的关键因素。为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高杨将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单位素质能力和业务水平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行岗位素质标准化、素质标准科目化、科目设置实战化、实战内容规范化 “五化”练兵新要求,建立健全了岗位练兵、案例剖析、旁听庭审、网上学习、同步上案、凡训必考等“六大制度”,内部挖潜、外部借力,轮训、轮培、轮值、轮岗有机结合,单位民警人人当教官、轮流上讲台,从信息化基本能力、平台系统使用、数据勘验提取、侦查思维理念、实战技术战法等多方面、多角度、全覆盖、全流程培训,并先后派出多人到公安部、省厅和重庆、深圳等先进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培训取经,还适时组织开展网络办案探讨、研究网络追逃战术等,不断提高网上发现处置、侦查打击、主动进攻和防范控制能力。

通过系列教育培训,先后总结自编出《县级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工作手册》、《信息化破案50例》等一大批教育培训资料,有效提升了单位民警业务能力水平,实现了业务技术能力有效传承和拓展发扬,为邻水县公安局网安工作发展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单位先后荣获全省“净网行动先进单位”、全市“无违纪所队”、全市“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等省市集体表彰15次,并连续9年被评为全市网安工作先进单位;单位23人次获部省市表彰、6人次荣立三等功、35人次获嘉奖、10人次被抽调部省市办理大案要案。

攻坚克难破大案

他是技术侦查的尖刀

作为网安民警,高杨每天与电脑打交道,他游离于看似虚拟的网络空间,凭着猎人的智慧和独具的慧眼,先后创新网络追逃、情报导侦等技战法25个,屡破大案要案。2012年以来,他带领单位民警利用情报追逃法、网络追逃法等抓捕上网逃犯和各类嫌疑人365人,主侦破案23件,打击62人,成功侦破公安部督“707B”特大网络制贩毒案、省公安厅督办的“赖某等人网络诈骗案”和“王某、月某等人传播淫秽色情牟利案”等大要案件15件。

公安部督办“707B”特大网络制贩毒案的成功侦破,高杨可谓功不可没。在配侦一起涉嫌制贩毒案件中,高杨发现嫌疑人郑某与涉嫌制贩毒的10余个QQ群有紧密联系,迅速梳理层报公安部后,公安部将该案列为“707B”部督毒品目标案件,并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轰轰烈烈的打击网络涉毒犯罪工作。作为此案发起人的高杨,在设备落后、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他带领单位民警不分昼夜奋战,共分析梳理70余批次、600余万条相关数据,通报公安部迅速传达到各地公安机关,直接引导抓获涉毒嫌疑人155名,成功摧毁了涉及全国28个省、135个市(州),传、产、供、销“一条龙”的毒品交易网络。该案的成功侦破,使邻水的“情报导侦”走在了全国先进行列,打响了全国网络禁毒的第一枪,为省公安厅夺取全国“情报导侦”第一名做出了突出贡献。

面对成绩,高杨没有骄傲、更没有知足,而是更加专注于网络。2016年在全省开展的打击网络色情淫秽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高杨带领大队民警破获了厅督“王某、月某等人传播淫秽色情牟利案”和“甘某传播淫秽色情牟利案”等网络违法犯罪案件,有效的净化了网络环境。因工作突出,高杨被评为全省打扫黄打非先进个人。

勤奋为警树形象

他是公安队伍的标兵

“坐得住、想得开、能主动、爱专研”是高杨信奉的座右铭。作为一名专家型民警,高杨却始终保持着一颗上进心,默默无闻、辛勤耕耘在工作的第一线。

因为县级网安工作正处高速发展阶段,网安部门又属于技术加实战的警种,高杨作为技术型领导,除在日常的管理工作,还需要用更多的时间来不断的学习和掌握各种新的技术,并利用这些技术实战服务。为解决一个技术服务实战的难题或者信息系统的技术问题,高杨经常以身作则,带头加班加点到深夜。儿子有句话形容爸爸:“爸爸的儿子是电脑、爸爸的家是办公室!”。每当有人问天天加班辛苦不时?高杨总是回答:“辛苦啊!但是我爱好这个工作,所以辛苦也能坚持!”

作为人民警察,高杨没有忘记入警时的铮铮誓言,他凭着信念与忠诚、智慧与勤奋,战斗在公安网安工作第一线,正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奋勇前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