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出狱4个月又抢劫岳池90后男子“三进宫”

http://www.scol.com.cn  (2017-10-09 09:14:24)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近日,岳池县公安局运用合成作战技术,综合情报、网侦、视侦、刑事技术等力量,奔赴南充、遂宁、内江、自贡、宜宾等市,4天多时间,往返2000余公里,抓获一名持枪抢劫犯罪嫌疑人,侦破抢劫案3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00余元。

令人没想到的是,这名嫌疑人为90后,有两次犯罪前科,曾入狱10年。此次作案,距出狱才4个月。

案发

按摩店收银员被抢劫

今年8月30日下午3点,岳池县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平台接到报警,称县城一按摩店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案。

案件发生后,岳池县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赓即指令分管刑侦的领导带队,组织精干力量全力对该案进行侦办。

岳池县公安局迅速启动合成侦破机制:视侦小组围绕按摩店周边路口的监控视频展开排查,找到嫌疑人出入按摩店实施犯罪的路线;网侦小组重点对嫌疑人抢劫的手机、项链等物品的去向进行摸排;刑事技术勘查人员对作案现场进行勘查;专案组侦查员对受害人及周边群众进行走访,刻画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特巡警大队、交警大队以及沿途派出所民警在嫌疑人可能逃逸的路线上布控。

经走访,专案组还原案发经过:当日下午两点半,一名20多岁身着黄色短袖、灰色裤子的年轻人到事发按摩店进行按摩。20多分钟后,年轻男子走出按摩间,吧台收银员李某以为男子会掏现金付款,哪知男子从身上掏出一把手枪抵在李某的额头上,要求李某把现金拿出来。被吓坏了的李某拉开抽屉,嫌疑人立即将里面的500余元现金拿走。离开时,嫌疑人还把受害人李某脖子上的一条项链抢走。随后,嫌疑人快速步行了两条街约800米,然后搭乘路边的一辆出租摩托车行驶了3公里到达公交车站。5分钟后,又乘上一辆摩托车离开现场。

追捕

劫犯在火车上被抓获

民警循线追踪,发现当日下午3点40分,嫌疑人又窜进武胜县城一家按摩店实施了抢劫。得手后,嫌疑人以同样的方式先步行离开现场,然后乘摩托车到达武胜汽车站附近,最后在公路边上招手拦下一辆由武胜开往遂宁的长途客车逃逸。

根据线索,民警立即前往遂宁市,经过摸排走访,嫌疑人并没有在遂宁落脚,而是又乘车离开了遂宁,目的地是资阳市。

8月30日晚上7点,民警根据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经过反复比对分析,基本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就是姚某(男,现年25岁,四川资阳市人),有多次抢劫犯罪前科。民警在资阳市进行排查,意外获悉8月27日遂宁市船山区发生的一起抢劫案与岳池、武胜两地的案件作案手法类似,且嫌疑人体貌特征差不多,专案组决定并案侦查。

9月1—2日,民警在姚某的老家、关系人等处展开排查,效果并不明显。

9月3日下午1点,民警从火车站获得信息,姚某购买了一张K829前往广州的火车票,该列火车从成都出发,经过资阳时是下午1点26分,途经内江、宜宾等城市。

民警发现K829到达宜宾的时间是下午4点40分,立即驾车驶向宜宾。下午4点,民警抵达宜宾火车站,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民警进入车站站台,等待K829的到来。

下午4点51分,K829晚点十几分钟驶进车站。着便衣的民警跟随上车的人流走上列车,悄悄靠近姚某乘坐的座位。凭着对姚某照片的深刻印象,民警一眼就认出坐在45号座位上的姚某,他正在悠闲地吃着零食。几名民警不费吹灰之力,便将姚某控制住并押下火车。

经过审讯,姚某对在岳池、武胜、遂宁实施抢劫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供述在武胜作案后,将随身携带的枪支扔进了嘉陵江。民警在姚某的行李中查获项链、手机、现金等赃物。

25岁的姚某因抢劫犯罪,曾有两次坐牢的经历。14岁时在出生地资阳,因抢劫犯罪被判有期徒刑两年;2008年出狱后不久,姚某又因抢劫犯罪被判刑8年。这次作案,姚某出狱才4个月。

姚某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两岁时母亲去世,跟随父亲一起生活,小学二年级便辍学回家浪迹社会。从那时起,姚某便染上了偷鸡摸狗的恶习,并一步一步走上犯罪的道路。

2017年4月中旬,姚某出狱发现唯一的亲人父亲也离开了人世,家庭的多次变故让他心灰意冷,更加沉沦。8月27日晚,没有生活来源的姚某来到遂宁市,窜进按摩店,将当天的营业收入2000多元抢劫一空。8月30日,姚某又如法炮制,在岳池、武胜两地疯狂作案两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