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基层:真抓实干不“走过场”的驻村第一书记

www.scol.com.cn  (2017-11-02 11:25:27)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宽阔平整的通组公路,漫山遍野的柠檬树,整洁美观的农家新房……10月15日,记者走进广安区白马乡白马村,看到一片景色秀美、欣欣向荣的景象。

而两年前的白马村,却是另一番景象——出行难、饮水难、住房难、村民增收难,也没有什么像样的产业。

“村里发生的可喜变化,有李书记的功劳!”该村村民黄纯明对记者说。

黄纯明说的李书记是白马村原第一书记李晓华。2015年,李晓华被广安区政府办下派到白马村担任第一书记。

因为长期在机关上班,缺少基层工作经验,李晓华在刚到村上的那段时间里,开展工作比较吃力,很多村民都把她这个头顶第一书记“光环”,身上没有一点泥土气息的机关干部当成是到农村来“走过场”的。

“我这个第一书记,不是到农村来走走过场的,而是要真正融入农村,与群众心连心,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了融入群众,李晓华坚持吃住在村里,白天,村民忙着干农活没有在家中,她就利用清晨和晚上的时间与村干部一道入户走访,与村民促膝谈心。没过多久,村民们终于接受了这个说话亲切、办事干练的第一书记,什么话都愿意和她聊,遇到问题,第一个想到的也是她。

家住白马村3组的村民王英,其丈夫患病丧失了劳动力,家中也没有什么经济来源。了解情况后,李晓华主动为王英出谋划策,帮她发展家庭经济。在李晓华的帮助下,王英将自家的3亩土地流转给了当地柠檬专业合作社,并在柠檬基地务工,如此一来,王英一家人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同时,李晓华还找来专业技术人员为她家接通了自来水管,解决了她家的饮水问题。

在村里走访时,李晓华发现村里除了有一条通乡公路外,没有一条便民路。“晴天一脸土、雨天一身泥”,是村里的真实写照。“落后的交通状况,严重阻碍了村民出行和农产品的销售,这也是直接导致白马村贫困的主要原因。”李晓华说。

为尽快修建全村干道、通组道路,早日让村民脱贫致富,李晓华每天早出晚归,积极向各级部门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此外,李晓华又与村干部一起到村民家里做思想工作,动员村民调整土地,配合道路施工方勘察设计,组建道路质量监督小组。村道建设开工后,她天天“泡在”工地上,一旦发现质量问题,立即督促施工方现场整改。

在村里公路通车那天,村民们都早早来到通车现场,每个人都穿戴得整整齐齐,像过节一样来庆祝这件喜事儿。

路通了,村里就具备了发展条件。为让乡亲们早日摆脱贫困,李晓华又开始思考如何增强村民的自我发展能力,怎样拓宽致富渠道、增强造血功能。

“村里原本就有柠檬产业的基础,完全可以将其作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重点工程来培育。”为此,李晓华找到村里的柠檬产业园业主游中杰,向他介绍村里未来的产业规划,坚定其创业信心,促使他增加投资,扩大种植规模。同时,李晓华还积极到相关部门争取项目支持,多方找门路、想办法,扩大销售渠道。

在李晓华的带动下,村里的柠檬产业园区规模扩大到1000余亩,既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148户流转土地的家庭也同时获得了租地收益。她还努力向上争取,修建产业气调库,如今,气调库已投入使用,一期储藏量达1300吨,不仅解决了业主的柠檬冷藏、滞销问题,也为村民提供了长久的就业保障。

与此同时,李晓华大胆探索创新,组织村集体以扶贫项目、资金和土地等参股柠檬产业园,建立“基地+公司+农户+村集体资产”的多赢扶贫模式,增强“造血”功能。一年多来,白马村集体分红已达到两万元,壮大了集体经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