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革新村第一书记:从机关干部到乡村“领头羊”

www.scol.com.cn  (2017-11-06 10:44:0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李大爷节日快乐!这个假期过得好嘛?”10月9日,国庆、中秋“双节”长假后的第一天,广安区龙安乡革新村第一书记张译文一大早就来到村上开始了走村访户。

张译文是市惠民办的一名干部,2015年7月,他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到革新村担任第一书记。张译文从事民生工作有10余年的时间了,他认为,只有主动沉入基层、投身脱贫攻坚,才能更好地了解民生、服务民生。

“只有在充分了解村情后,才能做好村上的工作。”刚到村上,张译文就带着一叠民情联系卡,挨家挨户走访。很快,他就和村里的老老少少“打成一片”了,大家有啥事都主动找他,张译文也对全村每一户村民的情况了如指掌。

“革新村距广安城区约12公里,位于龙安乡东南方向,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村里的道路等基础设施一直比较落后,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比较困难。”通过走访,张译文发现,基础设施差是制约革新村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要致富,先修路。”为了筹集到修路资金,张译文每天早出晚归,跑部门汇报工作,向上争取支持,忙得团团转。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多方协调,张译文为村里争取到建设资金近600万元。

在修路的过程中,不管天晴下雨,张译文都要到现场督导,询问技术难点和进度,反复叮嘱施工负责人严格质量标准,同时还邀请村里老党员进行现场监督,以确保道路质量安全。

在张译文的带动下,革新村用了两年时间,新建3.5公里泥结石公路,硬化公路3.6公里,建成公路桥2座、便民路5.7公里、山平塘5口,整治水渠2.3公里,极大地改善了全村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多年来,村民陈莲英一直在为门前道路何时能通而发愁,张译文曾经给她作过保证:用一年时间,一定让她家门前通上水泥路。当水泥路修到她的家门口时,81岁的陈莲英眼里泛着泪花,她紧紧握住张译文的手,连声感谢:“张书记,谢谢你!你是我们村永远的书记!”

路通了,只是开启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一扇门,村民要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发展什么产业?”张译文在思考,村里家家户户都种植有龙安柚,这可是龙安镇的“招牌”!可是,如果仅仅通过种植龙安柚来带动村民发展,革新村比起周边的其他村而言,毫无优势。

经过冷静的思考、耐心细致的勘查,最终,张译文在村民大会上宣布:“革新村是通往大云山乡村旅游度假区的必经之路,我们可以依托龙安柚发展林下养殖,搞农家乐,吸引游客在村里吃、住、玩。”

张译文的想法一经提出,便立即有了回应。在贵州打工的本村村民梅元建立即找到张译文,拍着胸脯说,保证把村里的农家乐搞好!而村主任熊异章也表示,愿意承包土地搞林下养殖,承包村里刚维修好的池塘养鱼,做一个产业发展的带头人。

同时,张译文还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党员)”的“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运作模式,以村党支部带头,引导57户农户将土、林地出租给专业合作社,并参与入股、按比例分红。截至目前,革新村发展生态养鱼5亩、林下养鸡5000只,还有千亩龙安柚基地和千亩蔬菜基地,促使村内100余人实现了就近务工。

如今的革新村,当人们站在郁郁葱葱的田野上放眼望去,会看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大家坚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