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第五届道德模范揭晓 10人获得荣誉称号

www.scol.com.cn  (2017-11-17 15:23: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庞开 记者 王诗侠)11月16日,广安市第五届道德模范、2017年度小平故里美德少年颁奖典礼举行,来自全市的10位道德模范、 60位学生现场讲述了孝老爱亲、爱岗奉献、见义勇为的感人故事。

颁奖礼现场,岳池县顾县镇马家村已故的原村支书张秀代获得了道德模范奖,他的家人替他领取了奖杯和鲜花。张秀代,曾是马家村支部书记,他担任顾县镇马家村党支部书记近30年。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马家村被确定为贫困村,识别出44户贫困户。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患肺脓肿两年多的张秀代坚守岗位。2016年7月下旬,张秀代被确诊为肺癌晚期,8月27日与世长辞,倒在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为进追忆张秀代的先进事迹,广安曲艺协会根据张秀代老人真实事迹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村官张秀代》,演出人员以情景再现的表演方式为现场观众呈现出了张秀代老人为马家村脱贫攻坚而做出的不懈努力。现场观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道德的力量,掌声在演播大厅一次次响起。

替夫还债13年,63岁的吴全珍被评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因常年弯腰拾废品,今年63岁的吴全珍的背部已经直不起来了。回忆起13年来的艰辛,老人的眼里噙满了泪水。

2000年3月12日,当年50岁的吴全珍在外干活,她的丈夫精神病发作,将邻居杨建伍的两个女儿打倒在地,其中一个当场死亡,另一个重伤入院。丈夫的行为让家里赔得一无所有,还欠下了两万元债务。然而,事情并没因此结束。2004年3月,丈夫杨其恩再次犯病,将同村村民打伤。这一次,家里共花去1.5万元。就这样,吴全珍一家不仅家徒四壁,还欠下4万元的巨额债务。不久后,杨其恩也因病去世。

为了还债,没有一技之长的吴全珍靠捡废品还债。这一坚持就是13年,原本笔直的身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佝偻。2013年12月,杨家人终于把最后一笔债务还清。

“欠人家的钱,我睡不着觉!不论有多苦,我都会坚持下去,日子总会好起来的。”吴全珍质朴的话语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在当天的活动上,全国道德模范,广安市道德模范获奖者以及小平故里五星美德少年还走上舞台,向全社会发出“讲道德,做好人”的倡议。

广安市近年来在推进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美德少年等评选学习宣传活动,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道德水平明显提高。截至目前,广安市入选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1人、四川省道德模范10人,入选中国好人39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