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95后拍摄《网贷女孩》 为“网贷”敲警钟

www.scol.com.cn  (2017-12-20 11:21: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庞开)在2017年接近尾声的倒计时中,四川日报广安全媒体中心联合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打造的“2017广安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微电影大赛”颁奖在即。

2017广安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微电影大赛由广安职业技术学院主办,四川日报广安全媒体中心和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承办,旨在发现、发掘和带领一批广安本土的新媒体融合和文化创意人才,为讲好广安好故事、唱响广安好声音提供最澎湃的人才动力。所有参赛作品均为原创作品,无版权纠纷。经过一个月的遴选,目前全校已征集了40多件学生原创作品。

今天,四川在线为大家带来了原创视频作品《网贷女孩》创作团队的专访。

她,18岁高中毕业后,考取了心心念念的大学;她,独自一人背起行囊第一次从家乡的小山村来到了繁华的大都市;她,因家境的贫寒而遭到同宿舍室友的排挤与嘲讽……而一次偶然外出的机会,她,看到了张贴在校外墙上的贷款小广告,内心暗自窃喜,此后便深陷网贷无法自拔,在欠下一笔笔巨额贷款无法偿还时,最终选择了独自一人走上教学楼的天台……

当这样一个人物形象邂逅95后创作团队,一部充满警示意义的正能量微电影——《网贷女孩》诞生了。

该微电影以在校大学生因借贷利率高的不良“校园借贷”而不堪重负为主线,讲述了不良“校园借贷”发展蔓延对大学生学业、生活造成的巨大危害。对于电影的结局,网贷女主角的命运如何?主创人员并没有给观众一个很明确的交代,而是以开放性的结局留给了观众无限的遐想空间。

“现在来看,我觉得这个结局修改的很好。“导演李霞说最初她在剧本创作的时候写的结局并非如此,而是女主角站在天台上纵身一跃,是一个纯粹的悲剧结尾。

稍作沉思了一会,李霞开始讲诉《网贷女孩》主创人员背后的故事。最初微电影的名字不是《网贷女孩》而是《致命青春》,在导演李霞看来《致命青春》其实更贴近电影的主题。“但是回过头来看,好像自己过于偏激了。《致命青春》带给大家的是一种青春的疼痛感,但是青春不应该是这样的,正如电影中的女主角,就因为一时的虚荣,而失去了初心。这样的电影带给大家的除了惋惜和悲叹之外,毫无意义。”李霞说这也跟自己拍摄该影片的初心渐行渐远。

作为《网贷女孩》的导演,李霞也全程参与了编剧的创作,在于编剧进行二次创作时,李霞渐渐地明确了创作电影的初衷和定位:充满警示意义的正能量故事。

当创作团队回忆起影片的创作过程时记忆犹新,“回过头来看这部影片的拍摄历程,影片中的女主角给予我们的触动最大。”为更好地创作影片,制作团队对剧本进行了多次修改,同时为了更好的刻画女主角的人物形象,更是翻阅了大量关于网贷的新闻报道,从中汲取创作元素。

电影的主创团队是一群典型的95后,他们坚定的选择“网贷女孩”这一形象,是想要将网贷隐藏的危险暴露在这些还懵懂于世的大学生中,同时也是在勉励和警示自己。此外,他们更希望能够通过这部电影引导更多的95后、甚至00后,在悲恸之余寻找方向,不忘初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