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专科生》 :大学生用微电影讲述自己的故事

www.scol.com.cn  (2017-12-22 10:46: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庞开)2017年已接近尾声,目前,由四川日报广安全媒体中心联合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打造的"2017广安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微电影大赛"颁奖在即。

2017广安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微电影大赛由广安职业技术学院主办,四川日报广安全媒体中心和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承办,旨在发现、发掘和带领一批广安本土的新媒体融合和文化创意人才,为讲好广安好故事、唱响广安好声音提供最澎湃的人才动力。所有参赛作品均为原创作品,无版权纠纷。经过一个月的遴选,目前全校已征集了40多件学生原创作品。

今天,广安观察为大家带来了原创视频作品《专科生》创作团队的专访。

11月前后,大二学生程晓静和她的团队“Beyond”一直在学校奔波,为自己的微电影《专科生》取景、拍摄。她们希望通过这部短片,记录专科生群体在学习生活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讲述专科生的心路历程转变,为社会提供全新的视角来看待专科生,而不是单纯的煽情。

队名“Beyond”寓意着超越自我,成员由5名女生组成,她们均来自广职院电商专业,而且都是同一个宿舍的。

“我们的角色定位并不是很严格,像我,既是编剧又负责拍摄。”程晓静介绍,他们从剧本讨论开始,一点一点,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丝毫不敢懈怠。“我们虽然不是专业的,但我们是认真的。灵感都来自于我们自身的经历,画面都是我们的大学真实生活,取景也是在自己的校园。”

拍摄微电影的设备,是和老师借的。她们前后花了两周时间拍摄这部微电影,拍摄时已经进入冬天,气温很低,尽管辛苦,但大家都很享受这个过程。

《专科生》不同于其他叙事性的影片,故事随着女主角的心路历程而展开,片子从头至尾只有女主角一人,没有台词,没有故事,全程只是女主角的内心独白。看着出剪的半成品,程晓静说这正是她们想要表达的。

简单的故事情节到结尾总是带点温情,虽然团队成员都没有拍摄经验,但都是竭尽所能地投入工作中。“我们也没有特定的主角,就是大家商量以后觉得谁合适就让谁上。”程晓静说,为了拍摄这部微电影,大家都下了很多功夫。“筹备前期,我就窝在寝室里看电影,各种类型的片子都看,就想学习人家用镜头讲故事的拍摄手法。”

“电影初剪出来的效果还是挺好,我们再完善一下就可以了。”程晓静说,作品完成以后,她希望能够被更够被更多有相似经历的大学生看到。

谈起创作这次微电影的初衷,程晓静笑了。作为专科生,程晓静认为电影讲述的正是发生在她们身上最真实的故事,而“微电影大赛”则为她们提供了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专科生”的标签始终是程晓静一行人的心结,尽管最初面对专科生的头衔,程晓静也难以接受,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对校园生活的深入了解,程晓静发现这只是人们专科生认知的一种刻板印象。“他们都没有了解过我们,为什么要给我贴上这种他们自以为是的标签呢?”程晓静认为,每个人都在生活中奔跑,只是有时会迷失,也会有失利,但这不代表她们的全部,她们也需要时间清醒,需要重新思考,发现自己然后继续向前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