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被人收养16年 17岁女孩回报养育之恩

www.scol.com.cn  (2018-01-04 11:49:27)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在她刚满1岁时,被亲生父母抱养给了一位农民工。在跟随养父及亲友生活的16年里,她知孝感恩,用实际行动报答身边的每一个人,尤其是她尽心照顾罹患重病的养父,赢得了乡邻们的一致称赞。广安区大龙乡光华村5组女孩彭华甜,用坚强、勤奋、孝顺回报养育她的家人,书写出感人至深的孝老爱亲故事。

2001年3月,彭华甜出生于广东省东莞市石龙镇。2002年初,亲生父母将刚满一岁的她抱养给在当地打工的广安区大龙乡光华村村民彭昌柏。彭昌柏将养女抱回老家后,托付给了亲友帮忙抚养。

彭昌柏家庭贫困,加上他体弱多病,到40岁出头都没结婚成家。自从抱养了彭华甜后,他将养女当作掌上明珠,疼爱有加。虽然长期在外务工,但他每年都会回老家看望养女几次。在大家的精心照顾和养育下,彭华甜慢慢长大,逐渐学会了洗衣做饭、下地干活等。“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与村里同龄的孩子相比,彭华甜显得更勤快乖巧,懂得尊重和体贴老人,大家都特别喜欢她。

跟随姑姑彭昌玉长大的彭华甜很小就学会了干家务活。在上小学一年级后,家里洗碗、扫地、洗衣服的活儿她都做得特别熟练麻利。11岁后,彭华甜开始跟着幺婆顾新德一起生活。每天下午放学回家,看到幺婆在地里干活,彭华甜一放下书包,就来到地里帮着种菜、除草,假期里还帮着干栽秧、收谷、掰包谷等重活。她经常贴心地提醒幺婆注意身体,累了就歇息一会儿。在全村人的眼中,彭华甜是最勤快孝顺的孩子。

在彭华甜12岁时,已读小学六年级的她搬出幺婆家,一个人住在养父的两间瓦房中。用她自己的话说,要学会自立、自强,主动去适应艰苦的生活。每天早上6点过,彭华甜就起床,用电饭煲做早饭,在柴灶上炒菜,吃过早饭收拾好碗筷,就和院子里的小伙伴们一起,步行近半个小时到学校读书。放学的时候,她用养父留下的零用钱,到场镇上买一点菜带回家。贫困节俭的生活,让小小年纪的彭华甜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和不易。

2014年9月,在彭华甜读初中一年级时,彭昌柏患上了心肺疾病,不能继续打工的他,回到老家治病休养。彭华甜看到养父挑水,走一步歇一步,哮喘特别厉害,心里像针扎一般,急得她偷偷在一边抹眼泪。到了周末,彭华甜便陪着养父到乡卫生院看病拿药。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养父的病稍好一些,又外出务工挣钱,留下彭华甜一个人在家里。

2015年至2016年,彭昌柏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两年来,彭昌柏先后住院4次,每次住院短则10天,长则1个月,彭华甜全程守护在病床前精心照顾。

2016年寒假,彭昌柏病情再次恶化,除了心肺疾病加重外,腹部还因腹水而胀得鼓了起来,医生不得不在其腹部打孔,安装导流管将腹部积液引出来。一天晚上,彭昌柏翻身时,不小心把导流管弄掉了,腹部积液流了出来,打湿了下半身及病床。彭华甜听到养父痛苦的呻吟声,连忙起床查看。小小年纪的她被眼前的一幕吓坏了,但她很快镇定下来,从卫生间打来热水,忍受住黄色积液难闻的腥味,给养父擦洗身子,换掉打湿的裤子、被子和床单。在叫来护士重新安装好导流管后,彭华甜又将换出的裤子、被子和床单拿到卫生间洗干净。

彭华甜悉心照顾病中的养父,直至他生命的最后一刻。

2017年2月18日早上,彭昌柏在女儿的痛哭声中离开了人世。在亲友们的帮助下,彭华甜处理了养父的后事。

之后,彭华甜被大龙乡小学副校长李宪忠收养。进入一个新的家庭,彭华甜依然保持着勤快孝顺的传统美德,每次放学回家和放假时,她都会帮着做家务。如今,正读高中的她,只有一个愿望:“希望好好学习,以后能考上一所好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好好报答养育自己的人,在他们身边尽孝,让他们安享晚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