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男子殒命小卖部 警方通过10元钞票锁定真凶

www.scol.com.cn  (2018-01-08 15:08:52)  来源:四川法制报  
编辑:刘川  

小卖部卷帘门卷起,铁门虚掩,男子仰卧在床,身上压着四箱矿泉水,已经没有了气息。是侵财、仇杀或是情杀?一张10元新钞帮警方锁定真凶。

男子殒命小卖部

2017年5月22日7时许,岳池县新场镇梓橦寺村五组的蒋云见帮其看守小卖部的大哥蒋明不像平日那样准点地回家吃饭,觉得有些异常,便去小卖部查看。在去的路上,蒋云远远看到小卖部的卷帘门高高卷起,双开铁门呈虚掩状。蒋云快步冲进小卖部,里面的情景让他顿时傻了眼,蒋明仰卧在床上,身上压着四箱矿泉水,毫无气息。床头、墙面、房门上都溅有大量血迹。惊慌失措的蒋云立即拨打了“110”。

警方勘查后发现,案发现场的卷帘门、双开铁门完好无损,房屋窗户、防护栏亦无攀爬、破坏痕迹,存放现金的抽屉被撬,死者额部及双侧颞部受伤,颅骨线型骨折。尸检确定,被害人系因颅脑损伤、失血性休克合并机械窒息而亡,死亡时间约在凌晨2时。警方判断,嫌疑人可能系潜伏、遛门、技术开锁等和平方式进入现场,实施侵害力量不大,作案人数1至2人,作案凶器系表面不平整钝器,侵财、仇杀、情杀均有可能。

弟弟成怀疑对象

案发现场地处偏僻,人员流动少,人员结构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居多,侦查手段难以发挥作用。岳池县公安局组织数十警力,逐户逐人一个不漏的开展梳篦式查访,调查死者生前社会交往、电话通信、经济状况、矛盾纠纷及个人嗜好,走访了解案发现场周边、案发前后是否有可疑人员、车辆出入,同时张贴公告,悬赏3万元,鼓励群众检举提供线索。

经查,死者蒋明53岁,单身,曾三次到非洲打工,挣得现金10余万元。去年回国后一直住在弟弟蒋云家,帮蒋云经营看守小卖部。死者性情温和,邻里关系融洽,与他人无钱财、感情、仇怨纠葛。专案组排除了情杀、仇杀可能。

调查走访中,死者弟弟蒋云夫妇的作案嫌疑逐渐上升。案发后,蒋云夫妇表现平静,看不出有失去亲人的悲痛。据群众反映,因蒋明“有钱”,有多个媒人给蒋明提亲。近日,蒋明与邻镇一个40多岁的女人相亲,双方都较为满意。如果蒋明结婚,存于蒋云夫妇处的10万元现金就会被要回,且蒋云夫妇还将失去一个免费劳动力,父母遗留的财产也将兄弟平分。蒋明被害,蒋云夫妇是直接受益人,存在作案动机,且蒋云夫妇具备和平进入现场的条件。

真的是兄弟间的残杀吗?侦查民警遂对蒋云夫妇的通信消息、财产情况、活动轨迹、死者财物等进行全面侦调,但两人的嫌疑既没有上升,也无法排除,侦查工作陷入僵局。

10元新钞锁真凶

在综合前期工作、重新勘查现场的基础上,警方对嫌疑人特征进行了重新刻画:颅骨呈线型骨折,受伤后未立即死亡,案犯作案后将四箱矿泉水压在死者身上,与成年人作案心理不符;尸体伤痕为多次击打形成,作案人力气不大,应为未成年人作案;现场现金被盗,作案动机应为侵财。同时,警方通过测谎和警犬技术,排除了蒋云夫妇作案嫌疑。

侦查人员重新调整思路,围绕未成年人和丢失钱物,再度开展拉网式、网格化排查。

据蒋云反映,案发前蒋明在新场镇邮政储蓄所兑换了1000元10元面额的新钞,其中有400元新钞被其亲家母郑琼华换走了,剩下的600元被盗。专案民警立即找到郑琼华,从郑琼华处查到一张编号为ck812579××的10元面额新钞。警方判定,被盗现金应当在这个号段内,遂对案发周边商店、旅馆、餐馆、网吧等地进行调查。很快,侦查人员在新场镇“快船网吧”收银处发现一张10元面额的新钞,其编号在ck812579××号段内。据网吧老板回忆,该10元新钞是案发后一未成年男孩在网吧的2号机上网后支付的。通过核查,未成年男孩郑强进入警方视线。

经查,郑强,男,15岁零10个月,父母离异,半年前被学校勒令退学,现随奶奶生活,平时迷恋上网,酷爱网络游戏,经济来源不明。

民警对郑强案发前后生活习性、经济状况、活动轨迹等进行进一步核查,掌握了大量证据。随后,警方又将郑强传唤至办案中心审查,从其身上搜出用赃款购买的两部手机,又在其家中搜出作案时穿的带血衣服。在证据面前,郑强交代了杀害蒋明的犯罪事实。

原来,近一年时间,郑强先后两次到案发的小卖部行盗,偷得现金1400余元全部用于上网。案发前,郑强父亲邮寄给奶奶的500元钱被他全部拿去打了游戏。为弥补奶奶,郑强决定再次到小卖部盗窃。

2017年5月21日晚9时许,郑强到蒋明看守的小卖部附近蛰伏伺机作案。凌晨,郑强从小卖部楼下架空层的楼梯洞口潜入蒋明的卧室,在盗取钱柜钥匙和裤子里面的钱时,被蒋明发现。害怕事情败露,郑强随手操起木棒猛烈打击蒋明头部,并用四箱矿泉水压住蒋明。见蒋明无法动弹,郑强用改刀撬开钱柜,盗得现金2700元。逃离中,他将改刀埋在小卖部楼下的水田里,木棒扔到附近堰塘。次日,郑强用赃款还其奶奶500元,其余赃款用于购买两部手机和上网挥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