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运首日,广安车站里那些爱的故事...

www.scol.com.cn  (2018-02-02 14:45: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康建林 黄辉 记者 庞开 王诗侠)有钱没钱,回家过年。2月1日,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开启。

当日,四川在线记者兵分三路,走访广安市主要的火车站、汽车站发现,虽然春运已经开始,但客流高峰还未到来,各个重要站点也是秩序井然。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记者探寻春运故事,寻找春运表情。

广安火车站:春运首日人不多

广安火车站是广安最早的一个火车站,位于前锋区,属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北车务段管辖,是一个二等站,大部分列车都是停靠。

2月1日早上8点,广安站党支部书记秦立准时上班。“春运开启,每年最忙的时间又来了。”秦立说,今年是他工作的第24个春运。

“火车最多时间停靠6分钟,最短时间停靠4分钟。”秦立说,每年春节前一周和正月初三到正月十九,是春运高峰期,平均每天客流量达1.2万人次。而正月初三、初六、初九这三天,每天达到1.5万人次。对于火车站工作人员来说,这期间每天睡眠5小时、吃饭10分钟成了常态。

广安是劳务输出大市,来自广安市人社局的数据显示,每年外出务工人数达106万人。秦立说,春运期间的广安站,东南沿海方向的客流量占总人数的70%。与以往不同的是,随着兰渝铁路、西成客专开通运营,加上重庆西站投用,作为动车站的广安南站的客流量在不断增加,但广安火车站客流量也在减少。“预计今年广安站客流量将减少2%至3%左右。”秦立说。

作为动车站的广安火车南站情况又怎样呢?

当天下午2时许,一辆从重庆开往广安的火车刚刚到站,背着大包小包的旅客走了出来,他们将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赶往下个目的地。

“现在春运不拥挤了,票也很好买。”广安区石笋镇的张新东从新疆回到家乡,在重庆火车北站坐到广安南站。“火车上空位少,但大家基本都有座位。”张新东说,当晚6点前,他将回到家。

在广安南站的站前广场,没有停留的旅客,售票大厅也只开设了一个售票窗口,售票窗口和自动取票机前也并不拥挤。

距广安南站一街之隔的广安客运枢纽站是重要的汽车客运中心,广安客运枢纽站以省内客运为主,省外客运仅有重庆和贵阳。“春运高峰一般在农历正月初五至初十期间。”广安客运枢纽站客运部经理王海龙说,所以在春节前,虽然收发旅客人数会增加,但几乎没有真正的春运高峰。

王海龙介绍,春运首日,广安客运枢纽站预计收发旅客4500余人,与平时相比,增加了近30个班次和近1000名乘客。“由于广安城区人口较少,这些增加的乘客大多是前往各区市县的。”王海龙说,为了迎接春运高峰,广安客运枢纽站在做好安保措施的同时,增开了两个售票窗口,还从广安本地调度车辆52辆,外地调度车辆20辆,避免旅客滞留。

40名团员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

2月1日下午,共青团前锋区委组织招募20名团员青年志愿者,来到广安站开展“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为旅客提供车票导购、秩序维护、咨询宣传、爱心帮扶等服务。“你回家路上,有我热情的志愿服务”是今年青年志愿者的服务宗旨,志愿活动将持续到春运“大考”落幕。

今年,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学生邓岚也和春运联系到了一起,“我是广安人,能为春运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为旅客带来多一份顺畅、多一份温暖,感觉很骄傲。”邓岚说,让每个“赶路人”都安全到家,是她和志愿者们的心愿。

当日,广安站也派出了20名铁路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秦立说。

春运来临,除了志愿服务,广安站已做好了充分准备,“保安增加了30名、派出所民警增加了10名。”秦立表示,春运期间,开放了6个检票窗口,同时将根据旅客流量随时调整售票窗口数量,“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秦立说。

春运暖故事

67岁广安老汉:带上香肠手套去重庆和老伴过年

2月1日,67岁的广安区东岳乡的刘子全起了个大早,搭上了到广安城区的早班车,在城区后,他又挤上了到前锋区的公交车。尽管当天气温逼近零度,刘子全说,自己心里“十分温暖”。

到站、下车、买票、检票,整个过程刘子全显得十分熟悉。在候车室,找到位置将行李放下后,他这才将背包里的方便面拿了出来,就着榨菜,大口大口的吃着,眼神里满是对即将到来的团聚的期待。

刘子全的老伴在重庆打工今年已经是第4个年头了,而这也是刘子全经历的第4个春运。夫妻二人均为广安区东岳乡人,但随着妻子外出务工以来,老俩口就一直没能在家乡团年。“老伴在哪,哪里就是家,她在重庆嘛,那我就去重庆跟她过年。”刘子全说,火车是下午1点的,还有不到5个小时,他就能见到老伴了。此次去重庆,除了给老伴带去了她喜欢吃的香肠,还为她准备了一副手套和耳罩。“她是扫地的,怕她冻着了。”刘子全腼腆地说,希望明年一家人能够回东岳老家团年。

在广东打工的广安年轻夫妻:在四川和湖北轮流陪老人过年

“妈妈,你说外婆会给我买什么玩具呢?外婆还记得我吗?”候车室里,刘敏的女儿十分激动,拉着妈妈的手一个劲儿问。

“这是我们婚前定好的,一年陪一方的父母。”陈玉说,双方父母年龄都大了,一年到头本来陪伴的时间就不多,这样做也算是对父母最大的回报。

过了正月十五,刘敏一家三口又将踏上从湖北返回广安的火车,将女儿安顿好之后 ,两人将返回广东开始新一年的打拼和奋斗。对于刘敏来说,春运最大的感受就是买票和坐车,只要妻子、孩子和父母开心,那么一切就都值得。“等以后条件好了,我们还是会把孩子带在身边。”

“妈妈,我饿了,想吃饭。”女儿拉着陈玉的手。临近中午12点,刘敏拿了一桶泡面,起身径直地向开水房走了过去。

暖心的中年大叔:背上一整包礼物回家送家人

2月1日13时36分,从哈尔滨西出发,终点站为重庆的K1062次列车缓缓地向广安火车站驶来。背着大包小包行李的返乡人,在出站口用着熟悉的广安话与前来接站的家人、朋友寒暄,原本清冷的火车站出口顿时变得热闹了起来。

“老赵,你看一下我们的人是不是都拢了。拢了的话,我们就走。”

“老李还在后头,我们等一下他。”

在出站口的右侧,4、5个背着大件行李的中年男人在人群中显得格外显眼。

领头的人名为赵毅,是他们一群人中间的“老大”,赵毅和兄弟们都是从河南郑州回广安过年的外出务工人员。“昨天工地放假,我们就把行李带上去工地,等一下班,我们直接就坐车去了火车站。”赵毅告诉记者,他们一行共16人,今天一路回来的共有6个,另外10个昨天已经回来了。

今年春节假期有30来天,赵毅说,他们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好好陪陪孩子和家人。而身边的行李,也多是自己为家人准备的新年礼物。“出去打工,就是想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但也因为这样,一年到头聚少离多。”

“老赵,搞快,我们走了哟……”望着同伴远去的背影,赵毅背起行李,一步跨作两步,追了上去。不一会儿,一行人的身影便消失在了火车站人来人往的人群中。

刘敏和妻子常年在广东打工,由于妻子陈玉是湖北人,他便和妻子约定,隔一年陪妻子回一次娘家。今年,正好轮到回湖北。

广东的工厂1月20日放假,刘敏和妻子购买了第二天的汽车票赶回广安。“火车票难买,汽车票比较多。”回家接了女儿,刘敏和妻子在广安的家住了十来天,再次踏上旅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