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8年如何“脱贫摘帽”?岳池这样做

www.scol.com.cn  (2018-02-09 18:05: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诗侠)2月9日,岳池县召开2018年脱贫摘帽誓师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在2017年全面完成83个贫困村退出、15501名贫困人口脱贫的基础上,2018年,岳池定下了75个贫困村退出和2万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硬任务”。

徐伟琳摄

今年,全省计划30贫困县脱贫摘帽,岳池便是其中之一。岳池共识别280个贫困村,贫困村数量全省第二。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已累计实现130个贫困村退出、65486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5%。剩下的“硬骨头”怎样啃?

在2月9日的大会上,岳池县对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今年,岳池县贫困发生率将力争降至1%以下,2万名拟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4500元。在村级层面,要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人均达10元以上,825个村有通村硬化路、有文化室、有卫生室、有通信网络。2018年,岳池县财政计划筹集脱贫攻坚资金10.8亿元。

为确保没有一人掉队,2018年,岳池还将在全县对37万农户进行全面摸排,重点对住房、家庭经济收入进行核实。各乡镇要组织精干力量,瞄准户脱贫、村退出指标逐项摸排,尤其要抓住春节返乡的有利时机,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实行清单管理、对标销号。在会上,还对今年五改三建、便民路建设、农民夜校等各项工作进度明确到月。

为进一步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2月底前,岳池将组建120人督导指导力量,从3月起实行每月一督导。

在当天的大会上,部分乡镇负责人、贫困村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22个扶贫专项的牵头部门还做了表态性发言,县级领导、县级部门代表和乡镇代表还现场签订了责任书。作为今年计划摘帽的贫困村之一,蒋家院村有60户贫困户,截至去年底已退出52户。粽粑乡蒋家院村第一书记肖华君表示,接下来将在全村进行摸排,并对标补短板,“村子集体经济和支柱产业薄弱,我们今年将大力发展青花椒、小龙虾等产业带动增收致富,用好用活产业扶贫周转金等政策,让贫困户持续增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