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市空巢老人增加  首选居家养老

www.scol.com.cn  (2018-02-12 10:31: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 谭逸凡 记者 庞开)2月11日上午,广安市召开2017年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本次受访老人一半以上是空巢老人,占57.1%,其中,老年人养老方式主要为居家养老。

据悉,本次抽样调查共选取了覆盖广安市六区市县涉及43个乡镇的1万个个体样本,对象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调查内容覆盖老年人个人生活基本情况、家庭基本情况、健康医疗情况等八大方面。

本次调查的1万名老人从性别上看,女性高出男性2.2个百分点;从城乡区域看,农村人口高于城镇人口,占74.7%;从年龄段来看,71岁—80岁老人居多,占35.0%,其次为60岁—65岁老人,占27.3%,其中有2位百岁以上老人。

“未来,空巢老人将持续保持高位态势。”据广安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广安市老龄办主任蒋智介绍,受计划生育影响,老年人独居和空巢现象较普遍,在本次抽样调查中,受访老人一半以上均为空巢老人,占57.1%,丧偶者占69.9%,从未结婚者占2.6%。

值得关注的是,广安市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较高,老龄人失能失禁情况严重。调查结果显示,有90.7%的老年人至少患有一种慢性疾病,且呈现随着年龄增长而提高的趋势,在慢性疾病中,患病率最高的是骨关节病和高血压,分别为45.5%和34.4%。

同时,从老年人照料护理情况来看,广安市老年人以非正式照护为主,且最主要的照料者是老人的配偶及其子女。尽管有62.7%的受访老人表示目前有需要照料护理的服务需求,但六成以上受访老人受传统观念影响不愿意去养老院,选择养老机构养老的仅占1.7%,居家养老仍是首选占90.1%。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养老机构197个。下一步,广安市将切实按照中、省“十三五”规划要求,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