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县鱼鳞滩村600多人同坐坝坝席共叙乡里情

www.scol.com.cn  (2018-02-22 08:44:33)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刘川  

2月14日,腊月二十九,在邻水县丰禾镇鱼鳞滩村四组新竣工的院坝里,国歌高奏,鞭炮齐鸣、烟花闪烁,院坝上空红灯笼挂起来了,彩带飘起来了,鱼鳞滩村四组第一届团年宴坝坝席正式开始。浓浓的年味 不尽的乡情。

据了解,邻水县丰禾镇鱼鳞滩村四组多年来形成了以邻为善、以邻为亲、以邻为乐的良好社会风气和美好传统。当地流传着“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的说法。

鱼鳞滩村四组有新房子、回龙湾、堰塘湾三个自然村落,有甘、钱、刘、张等姓氏400多人。腊月廿九这天,在刘建辉、甘志军、徐高林等几个热心人士的倡导下举行了全组人的“团年会”。据主办者介绍,本次活动由四组村民自愿筹款,多少不论,共筹得14万多元,由专人保管,主要用于新修本组水泥地坝和本次团年饭开支。团年会相当于当今城里的人流行的“AA”制,就是乡间所说的“打平伙”,这次活动也邀请村里出嫁多年的闺女带着子女回来聚会,600多人同聚新房子大湾好不热闹。

为了活跃新年气氛,筹备者们还组织筹划了一场乡土气息浓厚的“乡村春晚”,本台团年会助兴节目由当地人编、当地人唱、当地人演,一个字安逸巴适。台上节目主要表现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的丰硕成果,让大家亲身体会感受四十年来的幸福生活巨大变化,让大家感恩党把我们老百姓带进了这个幸福新时代,同时不忘对乡里乡亲进行乡规民约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宣传教育,台上歌舞小品卖力地表演,舞姿曼妙,音乐悦耳,方言剧滑稽,传递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台下掌声笑声喝彩声响成一片,手机闪成一片,让现场成为欢乐的海洋。台上即兴表演的乡土节目引来阵阵笑声,久未蒙面的邻里摆不完的龙门阵,道不尽的思念情。儿时的发小、闺蜜手拉着手说着悄悄话,诉说小秘密,其情其景,其乐融融。

30桌一轮的流水席依次排开,鸡鸭鱼肉、凉菜、炒菜、蒸菜、炖菜应有尽有,最受欢迎的还是村里人自己做的咸菜,有大头菜、洋姜、辣藠。刚从田边挖的野菜——折耳根,老少皆宜,清爽开胃,倍受人们喜爱。

席间推杯换盞,觥筹交错、推心置腹。儿孙们给爷爷奶奶拈菜敬酒,祖祖太婆一口一口给小重孙喂饭,好一幅邻里和谐友善图啊。百行孝为先,尊老爱幼,互敬互爱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现场坐了三轮抽脚席,算下来大概600多人,四组现有人口300多人,加上请回来的出嫁女女婿,村上的乡贤人士和媒体记者等。每个人都能恰当地找到自己融入的角度,这是相机和笔描绘不出来的。好一幅盛世乡村图!老年人手牵着手,一杯老酒几位老友;年轻人久了不见,围成一桌,知心话儿说不完;孩子们在挥舞着肥皂泡边吹边跑。

鱼鳞滩的团年会,打开了乡亲们邻里间的心灵之窗,共谱了邻里间和谐之曲,树立起邻里间友善之风,开启了邻里间幸福之门。

有位年过七旬的大爷面对电视台的镜头说,感谢共产党搞改革开放,感谢打工致富的年轻人,他们承头组织了这次坝坝席,大家过年同吃一桌菜,共叙乡里情,团年吃饭几千年才遇到一次。希望我们组的这种坝坝席的乡风习俗要延续下去,年年都办年年都有盼头有劲头。

网友真的好开心说:“吃什么不重要,怎么吃,和谁吃最重要。像鱼鳞村四组敞开来、摆出去、唱起来,要弄个大动静。鱼鳞滩村发起这样活动的致富青年非常励志,这样的活动和谐邻里乡情,值得点赞!明年加上点祭祖仪式就更好了”。

鱼鳞滩四组的刘建辉等青年人们纷纷表示:致富不忘乡情,他们未来会努力把本队团结协作的精神传承下去!现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了,我们的家乡变化太大了,这个过年味道越来越好了,个个都有个好奔头,人人都有好房子,有的人还有车子!祝我们鱼鳞滩村大家新年快乐!狗年大发!幸福安康!财源滚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