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运路上保平安 上阵不离“父女兵”

www.scol.com.cn  (2018-02-22 16:40: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辜羽金 记者 庞开)常言道:“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可今天我们要讲的却是一对交警 “父女兵”上阵保春运平安的故事。

当2018年春运大幕拉开后,广安市岳池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有这样一支“特殊群体”,父女齐上岗,风雨共担当,鏖战春运,保交通安全,奉献在保春运畅通路上,让春运路更加温馨舒畅。

岳池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唐旭明和辅警唐艳丽是一对父女。根据今年该县公安局春运交通安保工作方案,他们父女被分别安排在该县殡仪馆和高速公路收费站执勤点执勤。虽然父女俩的岗位都在一个县城,相距也不远,但因为面对严峻的交通压力,他们天天都忙于工作,坚守岗位,疲于奔波,春节期间也见不上两次面,连一家吃顿团圆饭都成了奢望。

坚守

春运路上“钉子户”

岳池是一个有120多万人口的大县,春节期间出行的人车特别多,交通压力可见一斑,而殡仪馆执勤点又是全县众所周知的“拥堵之王”。从2011年春节以来,连续7年唐旭明都雷打不动地在这个执勤点执勤,咬定岗位不放松,被同事们戏称为春运路上“钉子户”。

今年55岁的唐旭明,曾在武警西藏某部服役16年,1994年转业后就一直在交警大队工作,先后担任交警中队中队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职务。24个春夏秋冬,24载寒来暑往,历练了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是同事们眼中真正的交管业务“专家”。

今年,唐旭明又被上级确定为殡仪馆路段执勤组的副组长,既要协助组长负责整个执勤组的工作,又要亲自参与指挥交通,疏堵保畅。作风过硬的老唐,却没有半点怨言,欣然领受任务。

大年初二,是群众祭扫出行的高峰日。根据殡仪馆路段交通管控压力巨大的实际,当大多数人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唐旭明便在早晨6:30时带队来到现场,带领民警、辅警摆放锥形筒,设置警戒带,安放交通提示牌,对道路实行隔离分流,引导群众出行。

高峰时段,大量的车流从四面八方不断涌来。为及时有效处置各种情况,唐旭明不断穿梭在滚滚车流中,指挥交通。

忙碌中,时间不知不觉已近中午时分,一阵饥饿感袭来,唐旭明才想起还没有吃早饭,便利用执勤间歇,草草吃几口面包,喝点牛奶充饥。这几乎成了唐旭明和他的同事们年年的节日“大餐”。

此外,唐旭明还不忘他负责的交通指挥中心的工作,他经常电话了解全县主干道交通流量和拥堵情况,并通过微信每日快报的方式向大队领导报告,为领导决策,调整勤务,快速处置提供了坚强有力支撑。

春节期间,殡仪馆执勤路段车辆通行有序,秩序井然,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拥堵,为群众提供了良好的交通环境,受到了多次前来督导工作的县公安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路过群众的广泛好评。

热爱

女承父业不让须眉

女儿唐艳丽由于受父亲的影响,自小就对警服有着特别的情愫,立志从警。2011年1月,大学毕业后不久的她就到父亲所在的单位参加工作,成了车管所的一名辅警。一干就是7年。

工作中,她以父亲为旁样,向父亲看齐,爱岗敬业、好学上进、勤勉踏实,是车管所名副其实的业务尖子,取得了优异成绩,年年受到上级的表彰奖励。

春运以来,前来车管所办理业务的群众日益增多,车管所内经常出现人头攒动景象。负责车驾管受理业务的唐艳丽对每一个群众都热情接待,在上级公安机关开展的满意度测评中,获得受访群众的一致好评。

春节期间,唐艳丽值守的高速公路收费站执勤点,车流量更是大得惊人。要在庞大的车流中注意观查甄别载客7人以上的必检车辆,又要对其他车辆进行抽查,还要疏导指挥交通,唐艳丽和她的同事们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有条不紊。几天下来,他们共检查登记车辆1000余台次,发现违禁物品20余件。同时,对驾驶人进行宣传教育,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提醒文明驾驶,安全出行,确保了执勤点道路的安全畅通。

“每年过年都在执勤,已经习以为常了,如果叫我们休息,还真有点不习惯呢。”唐艳丽说。

奉献

温暖群众回家路

春运路上的“唐氏父女”,舍小家为大家,忠于职守,护航春运,护送了一批又一批乡亲们回家团圆,而他们自己基本都在执勤岗位上度过。忙碌疲惫,累并快乐,这就是他们最深刻的春节记忆。

头几年春节,唐旭明在深圳工作的二女儿因工作原因一直没回家过年。今年,二女儿为了好好回家团圆,提前给父亲说要回来。可二女儿回来了,他们却没有时间好好陪她,只得在晚上执勤归来的时候相聚,匆匆忙忙吃一顿团圆饭。

唐旭明年近8旬的父母在乡下老家生活,本该在万家团圆的春节去看望父母,但由于工作原因,他们一般都等到春节后再去。尽管年迈的双亲都能理解,反而劝说他们父女安心工作,不要分心,注意身体。“自古忠孝难两全,说起来有些伤感,但不后悔,因为这是我们交警的职责。”唐旭明说。

默默奉献写春秋,铺就春运平安路。唐旭明父女和他们的战友们,为了实现路畅人欢,安全祥和的目标,满腔热忱、精诚团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始终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冲锋在公安交管工作的第一线,奉献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挚着和坚守温暖群众回家路,圆满完成了春节交通安保工作任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