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跳闸逃票看怎样提高公民道德素质

www.scol.com.cn  (2018-05-30 23:51:3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5月22日,成都地铁在微博上发表名为《关于草莓音乐节期间非遗博览园地铁站部分乘客翻闸机进站事件的声明》称,2018年5月19日晚10时40分许,成都草莓音乐节散场后,6500余名市民同时进入成都地铁4号线非遗博览园站乘坐地铁,因该站短时间内聚集客流较大,少部分乘客不愿等待,出现了翻越出站口闸机进入车站的不文明行为。经过对实时监控的初步排查和数据比对,当时翻越出站闸机进站的乘客有112人,其中,有106人在当天出站时已主动补票,截至该声明发布时,仍有6人尚未补票。

按常理说,去听草莓音乐节的人,大多文化程度应较高,可在成都地铁4号线非遗博览园站发生的乘客集体跳闸逃票这一幕,着实让人大跌眼镜。网友们纷纷指出,由此可见,公民道德素质还应不断提高。

笔者认为,加强公民道德素质需要道德自律、法治他律等多管齐下。一方面,公民应从个人自身出发,无论是在生活中、学习中还是工作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用社会主义道德标准,检查、反省自己的行为举止,不断纠正错误,提高道德修养水平;社会应该大力营造“讲文明、守法纪”的环境,利用平面、网络媒体进行引导,学校、单位、家庭等也要加大宣传及教育力度,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讲文明、守法纪”的意识。

另一方面,应以制度约束。目前,许多城市都出台了《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对无票乘车、违规进出车站付费区等行为有明确的处罚措施。《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第64条规定,乘客无票乘车的,由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按照出(闸)站线网单程最高票价收取票款。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并处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一)冒用他人乘车证件乘车的;(二)持伪造证件乘车或采用其他方式逃票的。针对此次逃票事件,成都相关部门和地铁公司就应该通过各种渠道核实翻越闸机的乘客信息,对其进行处罚或将其列入成都地铁不文明乘客“黑名单”,以制度约束,让违法违规者有所畏惧。(广安日报 徐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