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原则、三位干”构建党建工作新模式

www.scol.com.cn  (2018-05-30 23:53:3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交党费是每个党员的义务,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是党员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日前,市城管执法局机关党支部一名党员同志为该局党员上了一堂微型党课。

这种贴近实际、短小精悍、情理交融、生动形象、寓教于故事的微型党课,给该局党建工作注入了新活力,受到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

今年初,在市城管执法局机关二支部召开的党员大会上,该局党组书记作了题为《筑牢党员战斗堡垒力促工作再上台阶》的讲话,就加强局机关党委、各支部以及每个党小组如何更好地抓好党建工作,努力提升党建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开创性提出了“四原则、三位干”抓党建新思路。

“四原则”就是党建“第一责任人”要明确,即党委书记主抓,副书记专抓,工作保障、督导指导、考核评议等工作制度要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创新工作亮点突出;服务大局的思路要清晰,即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全局改革发展的大局中来考虑、来谋划、来推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做到工作作风明显好转,效能效率显著提高;各部门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工作方法不断创新,探索推行新的管理模式,有效推地动党建工作的标准化建设。

“三位干”明确了高位怎么干、中位怎么干、本位怎么干。即机关党委要高位统筹,机关党委要全局谋划,做到“5个一”,谋划一个文件,制定一份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建议);设计一份党建责任书;出台一个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制定一个全面的活动方案;召开一次全局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基层党组织要中位组织,坚持开展“三会一课”加强学习;固定支部会议议题;定期开展微型党课(每位党员每年讲一次以上);做好思想汇报;推选季度优秀党支部和优秀党员,推选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小组;党小组活动方案要事先送审;适时开展民主讨论,交流思想。每名党员要本位落实,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好党建工作“痕迹化”管理,准备1个党建专用笔记本做好党建活动记录;每季度至少撰写1篇《学习感怀》;全年至少讲1次微型党课;积极投稿《党建专刊》。

“四原则、三位干”为该局党建工作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开启了党建工作新模式。该局党员纷纷表示,只有抓好党组织建设,才能进一步增强城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他们将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落实责任,并结合城管业务,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全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李小广刘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