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打好“三大战役” 守护碧水蓝天

www.scol.com.cn  (2018-06-07 15:54:4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5月30日早上8点过,广安市邻水县关门石水库管理所库巡队队长魏瑞奎像往常一样,驾船在水面上巡查,一旦发现漂浮物,魏瑞奎便及时打捞上船。

“关门石水库是邻水县城及周边群众的饮用水水源,为加强水源保护,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巡视,另有4名保洁员环库保洁……”关门石水库管理所主任刘萍介绍。

加强对关门石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只是我市全力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自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开展以来,我市以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为统揽,以“环保建设年”和“洁净水”行动为抓手,重拳出击、铁腕治污,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制定规章制度层层压实责任

“大气、水、土壤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是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环节。”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我市在打响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伊始,就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每年初,我们会根据全市的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要点,发放到相关单位。”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以今年为例,我市制定的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工作要点中,就对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进行明确要求。

“今年,广安主城区空气质量达标率将在78.6%以上,力争82.2%以上;嘉陵江出川断面稳定达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渠江、大洪湖、御临河和清溪河稳定达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90%以上;还将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信息调查与信息入库、土壤环境质量省控监测点位设置、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隐患排查整改和周边用地自行监测等工作。”该负责人说。

根据工作要点要求,我市还在机制保障、资金保障、科技保障、执法保障、考核要求上作了明确规定,确保“三大战役”打好打实,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开展系列整治守护碧水蓝天

5月30日,位于岳池县鱼峰乡八栀村的鱼峰砖厂,厂区内正在洒水降尘,装满砖的大货车经过覆盖、密闭处理后缓缓驶出厂区……

鱼峰砖厂的规范作业,得益于岳池县环保局开展的砖瓦行业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及整治工作。

去年10月开始,岳池对全县23家砖瓦企业进行全覆盖式检查,鱼峰砖厂由于生产技术落后、耗能高、环保设施不到位等问题被要求停业整改。

整改期间,鱼峰砖厂将围窑改为隧道窑,升级厂区环保设施,确保在生产过程中污染物达标排放。今年5月,鱼峰砖厂

整改完成后经环保专家验收通过,重新投入生产。

为了留住碧水蓝天,我市在打好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中下足功夫,通过实施工程治理减排、结构调整减排、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土壤环境监测预警建设、耕地土壤污染分类管控等工作,分别对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进行全方位的保护、改善。

据了解,今年1至5月,广安主城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到106天;纳入考核的4个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嘉陵江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渠江、大洪河、御临河达地表水Ⅲ类水质,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调整划定全市生态红线面积261.34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4.12%。(姜慧 许伟琳 广安日报 徐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