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事前备案 事中监管 事后检测 岳池农村公路严把质量关

www.scol.com.cn  (2018-06-12 16:26: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黄辉 记者 何浩源)6月1日,岳池县花园镇大匾山村,一条长2.225公里、宽3.5米的产业联网水泥路直通该村1组和3组。大匾山村是岳池县的一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也是花园镇最偏远的行政村之一,共有贫困户50户140人。

作为广安今年要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之一,岳池县要在年内修建农村公路700多公里,其中交通运输部门490多公里,其他部门200多公里。如何保障每条公路的质量都过关?记者进行了探访。

引入第三方机构检验质量

“以前修农村水泥路,由于没有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导致一些水泥路出现质量差的情况。”岳池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李宁春说,质量差的农村道路,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不便。

为了保证道路质量,从去年开始,当地政府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修建通村道路,必须经过施工方自检、监理抽检、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乡镇和村质量监督小组进行监督、交通运输部门巡查等多重监督方式,然后经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才能过关。

大匾山村的这条通往该村1组和3组的水泥路于5月中旬完工,已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正在准备迎接验收。“这条路的质量还比较过硬。”大匾山村3组村民黄大金说,公路就从他家门前经过,整个施工过程他都全程参与,加上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和各个部门的监督,这样修出来的水泥路大家放心。

修建农村公路提前备案

除了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外,岳池县交通部门还对其他部门修建农村公路实行备案制。“以前其他部门修建农村公路时,没有到交通运输部门备案。这些农村道路什么时候开始施工?什么时候完工?交通部门完全不知情,这就难以对这些道路进行有效监督。”岳池县农村公路质量监督管理站副站长胡佳说。

今年4月,岳池在全县范围内启动了农村道路备案制,并召开了相关的业务培训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在修建农村公路时,提前到农村公路质量监督管理站备案。“这就能做到事前、事中、事后进行有效监督,确保农村道路质量。”胡佳说。

上个月,岳池县乔家镇韩坡岭村修通了一条长4公里的水泥路,通过岳池县农村公路质量监督管理站的监管,该水泥路由于一处胀缝,导致局部公路出现胀裂、脱空、拱起等质量隐患。通过下发整改通知书,这条路的质量隐患得到及时消除,确保了道路的质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