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筑垃圾堆成“山”小区居民怨声大

www.scol.com.cn  (2018-06-14 10:45:38)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近日,有市民打进本报热线反映,在位于枣山园区万城首座小区内的建筑垃圾,已堆放了近两个月,无人清理,不仅影响小区的环境卫生,也对小区居民的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现场:

小区内建渣成堆无人清理

6月6日,记者来到万城首座小区,只见在该小区3号楼和4号楼之间的过道上,堆放着大量的建筑垃圾。这些垃圾除了有小区业主装修后的建渣外,还有不少白色泡沫、塑料口袋、碎玻璃等物体,而垃圾旁立了1块标志牌,上面标有“此处严禁堆放建渣”的字样。在该标志牌上面,还贴有一张小区物管公司的告示,上面标明:由于政府部门检查,导致垃圾无法正常清运,预计1个星期后才能正常清运。落款时间为6月1日。截至发稿时,记者前往该小区查看,发现建筑垃圾尚未清运。

“这些建筑垃圾已经堆放了一两个月,一直都没有人清运出去,我们都不知道该向谁反映情况。”小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对记者说,由于该小区才交房不久,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有业主装修房屋,而装修后的建渣就直接堆在了楼下的过道上,估计就算清运出去,马上又会出现新的建筑垃圾。

“每天下楼时,看到这些垃圾就非常心烦,原本干净整洁的小区,搞得像是施工现场。”一位姓刘的业主说,最让他担心的还是这些垃圾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建筑垃圾中存在不少可燃物,如果较长时间被太阳暴晒,一旦着了火怎么办?”

随后,记者找到了该小区的物管公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却以“这些归住建、城管等部门负责,我们管不着”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并要求记者立刻离开该小区。

回应:

“禁噪”结束后,将督促物管公司尽快清运

“我们交了装修押金,物管公司为什么不把这些垃圾清运走呢?”有居民提出疑问。那么,这些建筑垃圾是否应该由物管公司进行清运?记者就此向律师进行了咨询。

四川丘山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纪宏认为,居民区产生的垃圾主要是生活垃圾,该生活垃圾由居民放在固定的位置,由物管公司安排相关人员定点清理。此外,居民小区内还可能因为施工、装修等产生建筑垃圾,但作为物业管理和服务方,物管公司只负责生活垃圾的清运,建筑垃圾应由业主自行处理。“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业主在装修时应当事先告知物业,业主可以和物业或其他业主协商,暂时占用小区内公共区域堆放建筑垃圾,但一定要约定期限,并在期限内自行清运。”吴纪宏说。

如果业主不及时清运,该如何解决?吴纪宏表示,物业与业主之间可签署装修保证协议书,如业主违约懈怠清运责任,物业可从业主缴纳的装修押金中代为收取清运建筑垃圾的费用。“既然万城首座小区物业公司向业主收取了装修押金,就应当有及时清运建渣的义务。”吴纪宏说。

随后,记者走访了市城管执法局枣山园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前一段时间正值高考期间,为不影响广大考生休息,全市下达了“禁噪令”,故没有采取措施清运垃圾,随后,他们将督促该小区物管公司尽快清运垃圾,还小区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广安日报 暗访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