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深耕“三农”沃土助力农民增收

www.scol.com.cn  (2018-06-14 11:07:5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长期以来,由于农村金融资源缺乏、信用体系不健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成为制约“三农”发展的瓶颈。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一把解决“三农”问题的新钥匙。战略实施的背后,自然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润泽。农行广安区支行作为“三农”金融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三农”金融发展的征程上驰而不息,助力广安区由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蜕变。

贴近农户让服务零距离

近年来,农村大多数年轻人外出务工,种地的村民越来越少,因而闲置了不少田地。

赵宏伟是广安区的一位农民,平日在城里打零工,看到村里闲置的田地,便萌生了承包经营的念头。2013年,赵宏伟用多年打工攒下的10万元钱,承包了150亩地尝试小规模经营,主要种植水稻和小麦。由于经营情况良好,积累了一定资本后,赵宏伟又在2016年承包了150亩土地,扩大经营规模。然而,在实际运

作过程中,各种难题层出不穷,尤其是资金问题,购买农机具、种子、化肥的钱该从何而来?

正在赵宏伟为资金问题发愁的时候,农行广安区支行在全区集中开展农业种植户走访活动。在走访期间,该行客户经理小杨了解到,为防自然灾害带来的种植风险,赵宏伟购买了人保公司的农业保险,这让小杨想到了农行特色助农产品——金农贷。最终,赵宏伟成功获得了1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拿到贷款后,赵宏伟笑道:“农业银行的这笔贷款真是雪中送炭,今年的种植目标有望了!”

通过农行广安区支行的积极走访,许多像赵宏伟一样的农业种植户顺利解决了生产资金难题。该行通过扎根农村、贴近农民,努力探索扶持地方农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截至5月底,该行今年已累计投放涉农贷款1亿元,惠及农户1000余户。

金融创新让产品接地气

近年来,在地方政府助农、富农的政策导向下,广安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农业改革步伐,积极推进蔬菜外延基地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新型农业主体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种植养殖技术日趋成熟,农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逐渐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融资需求也不断提高。

在深入研究广安地方农业经济形势、产业结构特点后,农行广安区支行确立将新型农业经济主体作为“三农”金融服务的主阵地,陆续创新推出富农贷、农保贷、农业担保贷款等新产品,在支持地方农业经济发展上走出了一条有广安特色的发展之路。针对不同涉农行业的性质,该行积极创新担保方式,有效解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抵押物不足、融资额度偏低、融资成本偏高等问题。

同时,围绕广安区、前锋区特色化发展要求,农行广安区支行主动加强特色农业行业产品开发。定期编制行业授信政策,指引零售信贷资金精准、精细投向“三农”领域。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开发特色行业产品10余个,“三农”领域创新贷款投放金额近1亿元。

队伍转型让服务更专业

作为一家“三农”金融特色突出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农行广安区支行一直密切结合发展需要,不断优化干部职工队伍,坚持以业务素质提升为抓手,以转型思想贯彻为主线,推动全行上下凝聚改革共识,勠力同心提升效能,真抓实干助力“三农”发展。

为向“三农”领域提供更强劲的人才支撑,让“三农”金融服务“加速度”“跑起来”,该行持续加快人力资源结构调整,以“职业化”为驱动,以“专业化”为手段,真正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通过不断地摸索,该行坚持借鉴同行业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持续向“三农”金融事业输送优秀人才,使得“三农”金融骨干员工有干劲、青年员工有冲劲、基层员工有拼劲。同时,随着总行、省行人才战略的持续推进,该行着力培养青年人才成为“三农”金融领域的行业专家,使得青年一代在“三农”金融创新发展方面有见地、有办法、上高度、下深度,真正将“三农”金融队伍打造成为分行发展的“助推器”。

作为普惠金融的践行者、“三农”金融的领跑者,农行广安区支行将把“三农”金融服务作为重要的战略性任务,持续推进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着力推进农业产品结构、经营结构和区域布局的持续优化,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贡献力量。(李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