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千名环卫工 洁净一座城

www.scol.com.cn  (2018-06-18 21:32:5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天气逐渐炎热,城市里的行人或车辆,恨不得都躲到阴凉处,唯独这一群人,他们不能也不会躲避,手中扫帚所过之处,留下一地整洁。他们就是环卫工人。

在广安城南,有120多条街道、面积达370万平方米的区域需要保洁,工作量大、任务重。面对繁重的任务,环卫工人用他们勤劳的双手,为市民营造了一个干净宜居的城市环境。

道路保洁全覆盖

6月12日凌晨4时30分,当大部分市民还沉浸在睡梦中时,环卫工人李红兰打开灯,蹑手蹑脚地穿衣、洗脸、刷牙,生怕打扰到还在熟睡的家人。

5时,李红兰来到她负责的保洁区域——紫金街,开始她一天的工作。李红兰埋着头细致地清扫路上的垃圾,整条街上安静得只听到扫帚发出的哧哧声。

扫地、倒垃圾,这样的忙碌一直要持续

到上午10时,其间,李红兰只能简单地吃个早餐。当记者问干这份工作累不累时,她说:“能为城市环境出一份力,这点苦不算什么。”

当天中午2时许,在思源大道,环卫工人吴春梅也在忙碌着。“现在天气炎热,果皮、残剩的食物等容易发臭,要及时清理。”在和记者交谈的过程中,她始终没有停下手中的活。对于这份工作,吴春梅觉得挺有意义,“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为社会贡献余热。”

据市市政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安城南共有环卫工人1490人,城区主干道和次干道由两家承包公司负责日常清洁,背街小巷的卫生由城区的3个街道办事处负责;市市政环卫处则督促公司及街道办事处安排人员每天普扫街道2次,其余时间巡回保洁,业务科室的工作人员不定期进行抽查,确保道路清扫保洁全覆盖、无间隙,清扫率达100%,保洁率96%以上;对于新增街道,则要求及时增加清扫保洁人员,实现城区环卫作业管理全域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机械化作业提效率

6月11日上午10时,张永康开着清扫车,不停地向路面洒水。据了解,在广安城南,每天有8辆清扫车负责城区道路的清洗。

“机械化作业率不断提高,给我们一线环卫工人带来了更多‘夏日福利’。”张永康对机械化作业带来的变化深有体会。他说,现在每天清扫车的洒水频次增多了,扬尘得到了有效控制,负责路面保洁的环卫工人清扫次数相比以前要少许多,其余时段只需重点进行保洁,也减少了高温天气中暑隐患。

此外,为了保持城市的整洁,市市政环卫处每天还安排了12辆洒水车和1辆护栏清洗车对街道路面、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夜市摊点定时进行机械化清洗,每周还冲洗背街小巷1次。在此基础上,对主要干道、过境路段及扬尘污染较重的路段进行合理调度,定期安排洒水车进行反复冲洗,道路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同时,晴天出动抑尘车对主干道洒水除尘,最大限度确保了城区整洁靓丽。

“目前,广安主城区城南片区机械化作业率达85%。”该负责人同时介绍,他们还安排机动作业车每天定时集中收运垃圾,电瓶三轮车从凌晨5时至晚10时分片区巡回收运果皮箱的垃圾,并安排各类垃圾清运车清运城区生活垃圾,做到垃圾不堆放、不过夜,日产日清,及时清运,垃圾收运率保持100%。(广安日报 胡青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