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助推广安美丽新村建设

www.scol.com.cn (2019-06-20 19:49:51) 来源:广安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 6月12日,记者走进依山傍水的岳池县瞿家店新村,只见一座座小洋楼鳞次栉比,清澈的河流围绕着半个新村蜿蜒流淌,波光鳞鳞。村民们或干活,或凑在一起拉家常,谈论村里的变化。“村子越来越美,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住上小高楼,在附近就能打工挣钱,现在连城里的亲戚都羡慕我们。”今年45岁的村民蒋术英用自豪的语气告诉邻居。

得益于我市开展的“水美新村”创建活动,岳池县投资200万余元用于瞿家店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使该村由农业生产“靠天吃饭”,完成了“家家通上自来水,农田灌溉不发愁”的转变。

当天,记者在位于该村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综合示范区内看到,昔日的荒山坡已被成片的藤椒和桃树覆盖。全村现栽植藤椒500余亩、核桃育苗基地200余亩,农民不仅有产业分红,还能在产业基地打工,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

山下则是300余亩的荷田,每年7月,白庙镇在这里举办“荷花节”活动,游客沿着荷田栈道漫步,欣赏着朵朵红莲、粉莲,穿梭流连于片片荷叶间,恍如在画中游,轻风拂过,一缕缕淡淡荷香扑面,令人心旷神怡。

与瞿家店村同为四川省“水美新村”的华蓥市阳和镇偏岩子村,环保、宜居、美观、经济的明清建设风格“生态别墅”格外吸引眼球。依托水利发展,该村不仅打造了葡萄、柠檬、柑橘和鱼塘等种植、养殖产业基地,鼓起了农民的腰包,还建成了九龙溪水上乐园,既盘活了水资源,又为当地增加了人气,走出了一条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发展之路。

 

“数”说成效

2016年以来,我市已改扩建集中供水工程478处,全市85.8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得以巩固提升。

整治病险水库77座,新建、维修山坪塘3800余口,新建蓄水池1160口,整治渠道256公里,改善和恢复灌溉面积24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64万亩,贫困地区农业水价改革39万亩。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71.67%,规模化供水工程供水保证率达96%,其他工程供水保证率达86%。

 

具体举措

我市将水利支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深入推进实施幸福美丽新村水源工程建设、饮水安全建设管理、水利扶贫工作、防洪保安工作、水生态保护和治理、水利与产业协同发展工作和水利管护等多方面工作。构建水利支持幸福美丽新村扶贫体系,指导全市563个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规划选址,全面改善幸福美丽新村水生态环境,按照幸福美丽新村“一村一品”、一二三产业互动相融的建设要求,围绕主导产业治水兴村,优先解决产业发展急需用水,逐步建立起“农户自建自管、合作组织共管、职能部门专管”的管护模式。

(岳池记者站 范聪 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卢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