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逸事故案发16天背后的较量

www.scol.com.cn (2019-06-28 18:56:15) 来源:广安交警二大队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 凌晨贩运猪肉,粗心大意发生车祸,将行人撞死却选择逃离现场。两天后被抓获,却又拒不承认,耍赖14天后终于交待肇事逃逸事实。近日,广安警方破获一起致人死亡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从案发到肇事司机归案,再到肇事司机供述事实历时16天。

公路边发现六旬老人尸体

6月4日6时11分,广安交警二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广安枣(山)彭(家)路春风汽修厂路段,有一名老人躺在路边,生死不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勘察,与此同时,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确认老人已死亡。经过初步勘察,民警在现场发现了一块二轮摩托车号牌和一块疑似汽车挡泥板的碎片,但现场无明显撞击痕迹,附近路段又无监控,也无目击证人。通过死者随身携带的手机,民警联系了死者的家属,得知死者叫唐某某,现年60岁。当天下午,警方对尸体进行了检验鉴定,鉴定报告倾向于老人死于交通事故。

被排除嫌疑的二轮摩托车

办案民警通过现场遗留的那块二轮摩托车号牌,很快查询到了该号牌二轮摩托车的信息,当天联系摩托车车主欧某到交警队接受调查。欧某称其摩托车号牌在事发前已丢失,且在事发前一天已到交警部门办理了号牌补领申请。民警查看了车主的号牌补领申请,并向车管部门进行了查证,证实欧某所言非虚。该摩托车交通肇事嫌疑被排除。

锁定事发时段和嫌疑车辆

对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来说,确定事发时间是关键之一。既然事发现场无充分线索也无目击证人,民警决定从死者生前轨迹查起。通过调取数十个路面监控视频,民警掌握了死者在事发前一天下午至事发当日凌晨,从广安城区至事发路段的轨迹,初步确定事发时段为6月4日凌晨2点30分至4时。

确定事发时段后,民警结合现场发现的那块疑似车辆挡泥板的碎片,通过调取事发时段途经事发路段的所有车辆监控视频,逐一筛查,最终发现一辆号牌为川XKJ××8的皮卡车具有较大嫌疑,民警随即通知该车车主陶某带车到交警队接受调查。6月6日,陶某将车开到交警队,经过对时间、现场遗留的挡泥板碎片和死者被撞击部位的比对,所有证据都指向川XKJ××8。陶某承认事发时段驾车经过了事发路段,且是无证驾驶,但对交通肇事逃逸矢口否认。当天,陶某被行政拘留。

16天的较量终有结果

在接下来数日中,面对民警的询问和铁一般的证据,陶某对交通肇事逃逸事实拒不承认,或百般狡辩,或闭口不答。民警无法获取陶某的口供,案件办理陷入僵局。民警决定从陶某的家人打开突破口,调取了事发后陶某的通话记录,发现事发后,陶某频繁给其妻子、母亲和弟弟打过电话。民警对陶某的妻子、母亲和弟弟分别多次进行了谈话,出示证据,宣讲法律法规,讲清利害关系,希望他们积极配合办案,劝导陶某早日回头,如实供述事实。在民警法律政策攻心和家人苦口婆心劝说下,陶某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于6月20日终于如实供述了交通肇事逃逸事实。

还原案发经过

6月4日凌晨,嫌疑人陶某(男,29岁,广安协兴镇人)驾驶号牌为川XKJ××8的白色皮卡车从协兴镇出发,到其父亲工作的枣山镇临港大市场一猪肉批发厂贩运猪肉。3时20分许,行至枣彭路协兴镇春风村汽修厂路段时,由于凌晨视线不良,注意力不集中,陶某未及时发现路上行人唐某某,待发现时已经来不及避让,虽采取猛打方向进行避让,但车辆还是将唐某某撞倒,致其死亡。事发后,陶某知道自己开车撞到了人,因害怕承担法律责任,加之自己又无驾驶证,侥幸认为无人看到又无监控,没人知道,警方也查不出来,于是驾车逃离现场。

6月20日,嫌疑人陶某因涉嫌交通肇事被警方立案侦查,次日被刑事拘留。

(邓川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