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直播带货买了3个手机,广安岳池有个“网红”村支书

2023-09-16 17:29: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王林 广安频道彭娟 记者 邓涵予 视频:吴迪)“杨书记,我这南瓜刚从地里摘下来,新鲜得很,帮我在网上卖下嘛。”9月6日,广安市岳池县齐福镇白马庙村村民艾昌健背着自家的南瓜、红薯,来到村支部书记杨孝波家中,希望能够进入他的直播间。

除了村支书,杨孝波还有另一个身份——村里的“网红”主播,通过直播带货,将白马庙村及广安的土特产品卖向全国各地。他从5月开始直播带货以来,已帮村里卖出7000多单,累计近15万元。

通过3部手机,“带货主播”初告捷

“家人们,这是我下午刚去村民家中收的花生,是没有打农药的,天然无污染,在下方1号链接,欢迎选购哈……”每晚8点半,杨孝波准时直播。十几平的直播间内,红色背景墙上写着“四川·广安 村书记助农直播间”,杨孝波操着一口“川普”,娴熟地介绍着桌上的南瓜、皂角、土鸡蛋等广安农家土特产,每场直播通常持续3个多小时。

直播带货并非杨孝波头脑一热。“以前卖点东西,要很早就赶车去镇上,一来一回就要花8元,东西还不好卖,根本赚不到什么钱。”村民艾昌健说。杨孝波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村民种的农产品卖出去。有一天他在网上看见一个村支书在直播带货,便萌生了这一想法。

“我以前也经常直播,曾表演唱歌、跳舞,还有3000多个粉丝。”杨孝波说。凭借直播经验和粉丝基数,以及村民们的鼓励,5月中旬,他用自己账号开启了第一次直播带货,当天就卖出了十几单,总计1000多元,这给了他很大信心。

岳池县白马庙村村支部书记杨孝波收集当地村民种植的农作物。 吴迪 摄

当好“带货主播”,杨孝波做了很多功课,也逐渐摸索出一些诀窍。“看了很多其他主播的直播,学习他们的直播方式,还特意买了两本书,专门学习直播话术。”他还买来打光灯、支架等相关设备,将自家2楼的一个房间布置成直播间。此外,为了更好地直播,他买了3台手机,一台进行直播,一台回复网友弹幕,还有一台上链接、放音乐,轮流使用。

“有时候直播间没啥人了,我就要表演节目来吸引粉丝。”杨孝波说,自己特意选在晚上直播,白天要忙村里的事,晚上观看人数会更多。4个月时间,杨孝波的粉丝数涨至了1.4万。

“现在我们都不把东西拿到镇上卖了,直接联系杨书记,他在直播间推广后,打开了销路,省力又赚钱。”艾昌健说。

搭建专业团队,他还在培养接班人

渐渐的,杨孝波的知名度逐渐打开。8月,杨孝波还来到岳池县罗渡镇一户村民的田地里,为其种植的黑花生直播带货,当天卖出了20多单,近2000元。

“是这名村民在外工作的儿子联系我,说经常看见我直播,希望我能帮助他父亲将自家滞销的黑花生卖出去。我了解它的品质,愿意帮这个忙。”杨孝波介绍,此外他还受邀到齐头岩村、天台村等地直播带货。

除了直播带货、收发货,杨孝波还经常上传一些到村民家中收货、村民制作土特产的视频,这离不开“幕后团队”的运营。“说是团队,其实就是我的家人。儿子女儿都是客服,父亲母亲帮忙打包发货。”杨孝波说,在运营中他感到,还是得由专业团队来操刀。

于是,他开始培养接班人,发动村民一起干,蒋冬梅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杨孝波就带着她一起直播,传授相关经验,希望她能将村里的电商产业发展起来。

此外,村里还有一名在重庆上学的女大学生也在发挥作用,“她学的运营专业,现在也在帮我们运营网店。”杨孝波说,她也希望毕业后能回家乡,让村里的电商产业更专业、系统。

据岳池县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县还大力培育具有本地特色的电商平台主播,邀请专业团队到乡镇为有意愿从事电商行业的人员进行拍摄、制作和引流等技巧的培训。并主动对接大型电商平台,打通多向销售渠道,帮助农户售卖农产品,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