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已开设13家老年食堂 广安将探索为农村老人提供相关服务

2023-09-17 17:42: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广安频道邓林灵 记者 邓涵予 视频:吴迪)9月15日中午11时,广安区广福街道望江社区的一家快餐店内,约40个老年人佩戴着“望江社区老年食堂就餐优惠卡”排队打饭,有的还带了饭盒准备打包带回家。据了解,该食堂于本月8日试运营,该社区40余名老年人周一、周三、周五可在此享用优惠午餐。

广安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在广福街道广惠社区、周家巷社区、望江社区等三个社区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将“老年食堂”设在餐饮店内,约有120余名老人在食堂就餐,同时还在筹备柑子园社区和解放社区两个老年食堂。

9月15日12点,广惠社区“老龄食堂”内,十余名老人正在享用可口饭菜。 吴迪 摄

哪些老年人可以享受老年食堂的优惠午餐?据介绍,在大部分试点社区范围内居住的、年满65周岁(特困人员、低保户、五保户、低收入、空巢、独居、失能老人年龄可放宽至60周岁),有助餐配餐需求的老年人可向社区申请办理就餐卡。每人每餐按15元的标准供餐,老年人只需支付3元就可以吃上可口的饭菜,其余餐费由入驻社区实施服务项目的广安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承担。

“老年食堂的选址很重要,还要考虑店内干净卫生情况和容纳量等。”望江社区党委书记袁丽华介绍,目前合作的餐饮店在社区比较中心的位置,方便老年人出行,试运营期间还将收集老年人的评价,对餐饮店服务情况进行评估。

老人在食堂内用午餐。 吴迪 摄

当天,望江社区的老年食堂午餐有西兰花、红烧肉、肉末蛋羹等。今年72岁的何芳淑和老伴一起在食堂用餐。“一般在家做饭比较简单,煮得没这么丰富,现在上午活动后,回来就能吃上饭,菜也多元化,很方便。”当天在该食堂吃饭的何芳淑说。

当天,广福街道广惠社区的老年食堂午饭则准备了麻婆豆腐、土豆丝炒肉、洋葱炒肉等菜品。该餐饮店负责人介绍,老年人的食物会特意少放辣椒,他们吃的米饭也特意煮得更软。

据了解,近年来在推行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建设的同时,部分空巢、独居和高龄等低收入老年人吃饭难、营养搭配不合理等问题也凸显出来。广安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张俊臣介绍,广安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在6个县(市、区)已开设13家老年食堂,接下来还将探索鼓励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开设老年食堂,服务农村地区的空巢、独居和高龄等低收入老年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