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广安通报全市医养服务工作

2023-11-27 22:03: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涵予) 11月22日,广安市医养服务工作通报会举行。会上介绍,当前,广安市老龄化形势正处于“中度老龄化”和“严重少子化”叠加时期,广安针对此形势推进了全市医养服务工作。

会议介绍,广安老龄健康工作正面临三项挑战。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市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同时,居家社区医养服务发展缓慢,服务项目较少、覆盖面不够,地区、城乡、机构之间医养服务发展水平差异大、质量参差不齐;此外,现有针对老年人的专门的医疗服务模式还较单一,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长期照护需求剧增。

据了解,近年来广安始终坚持以老年人健康需求为导向,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突出位置,将医养结合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印发《广安市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广安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发展规划(2018—2025年)》等政策文件;实施“老年护理骨干三年培养计划”,强化人才保障。

目前,广安老年人医养服务工作初见成效。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比例达到77%,老年人绿色就医通道设立达100%;全市89%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成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全市4家中医医院均设置了康复医学科,二级及以上综合医疗机构康复医学科设置率达到80%;在安宁疗护方面,已有广安市人民医院、岳池县人民医院、广安区广福社区服务中心、广安蘇福康护理院等4家医疗机构试点开展安宁疗护。

针对人口老龄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接下来,广安将聚焦老年人在卫生健康领域“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构建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于一体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同时,聚焦老龄健康工作目标,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健全监测检查评估评价机制,对已有规划实施进度和实施效果进行实时监测和全面检查评估,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如期实现。

“我们将主动担当,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医养事业和医养产业,坚定守护老年人健康,努力提升全市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安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张艳萍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