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8名警力全覆盖!广安岳池2673个班级有了“法治班主任”

2024-01-10 21:43: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广安频道 彭娟) 日前,岳池县公安局召开2023年“向人民报告”新闻通气会,会上通报了自2023年创新开展“法治班主任”工作机制以来,岳池县未成年人被侵害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4.06%,刑事犯罪案件同比下降40.26%。

岳池县公安局2023年“向人民报告”新闻通气会现场。(岳池县公安局供图)

如何更好地解决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米”问题?2023年3月,岳池县出台了《“法治班主任”工作实施方案》,整合公安、法院、检察院、民政、教科体等18个部门联动开展工作,让警力覆盖到全县每所学校、每个班级,充当起“法治班主任”这一角色,形成了“政府主导、公安主推、警校共建、家庭尽责”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岳池县公安机关优选798名警力,全覆盖进驻全县182所中小学、幼儿园2673个班级,全面铺开‘法治班主任’工作。通过进班面对面宣传、进群键对键交流、进家点对点帮扶等“三进”,全面开展防事故、防欺凌、防诈骗、防侵害、防违法等安全法治宣传,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

“我们印发‘法治班主任’名片发放给每一位学生,要求‘法治班主任’上好‘开学第一课’‘假前最后一课’和重点实需课,全面开展防事故、防欺凌、防诈骗、防侵害、防违法等安全法治宣传。”岳池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建国介绍,推动“法治班主任”全覆盖进入班级群,适时发布典型案例、警示信息,做好网上安全法治宣传。同时,网上受理举报投诉,及时了解家长、学生动态和意见建议,协助、指导老师化解矛盾纠纷,提高网上见警率。

据统计,开展“法治班主任”工作以来,岳池公安进班开展各类安全法治宣教10000余场次,收集意见建议73条,接受网上咨询109个,协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7起,及时帮助找回未成年人25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