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一书记”出谋划策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1 08:33: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4月21日,正值华蓥市永兴镇的当场天。永兴镇大佛山村贫困户杨维明起了个大早,来到自家的养殖场,为镇上的餐馆挑选了20只肥美的兔子。“这些兔子肉质鲜美,每只卖30元,我家养了400多只,除去成本,一年能赚8000多元”。将兔子搬运到车上,杨维明乐呵呵地和记者讲起了他的故事。

2015年之前,杨维明家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我眼睛残疾,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在家做点农活,妻子常年生病,不仅没有劳动能力,还需要人照顾,一家人的生活很艰难。”杨维明说,去年8月,村里来了一个能干人——该村“第一书记”吴泓江。在了解到他家的详细情况后,吴泓江为他出谋划策:养殖优质肉兔。很快,吴泓江找到村里的科技示范户陈智,让他带领贫困户搞规模肉兔养殖。在吴泓江的帮助下,今年,杨维明家不仅养殖了400多只兔子,还养殖了100只鸭子、80只母鸡,年收入近两万元。

改变落后观念拔掉致贫“穷根”

大佛山村位于永兴镇西部,距永兴场镇6公里,6个村民小组收入来源全部以传统农业为主,加上交通不便,农产品运不出去,全村95户216名村民愈发贫困。

2015年8月,吴泓江来到大佛山村,担任该村的“第一书记”。为摸清情况,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吴泓江每天在田间地头、农户院落“转悠”与群众套近乎,通过一段时间的走访,吴泓江认为,要想脱贫,必须改变群众的落后观念,村民的收入方式要从传统农业向致富产业转变。在吴泓江心中,已经有了致富计划。“你是来看水表的吗?”来到贫困户杨维明家时,杨维明疑惑地问道。“我是你们村的‘第一书记’,来帮助你们脱贫致富的。”吴泓江如是回答道。

“就是一个大学生,来了也没用”、“机关干部、年轻娃儿,估计就是下来走走过场”……杨维明认为,吴泓江年纪轻,人又斯文,没有农村工作经验,肯定不能帮助他家脱贫致富。但是很快,杨维明就改变了对吴泓江的看法。来到村上才一个月,吴泓江就两次找到杨维明,鼓励他养殖肉兔,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我没有养殖技术,也没有本钱,怎么养殖肉兔哦。”杨维明的话中有不少顾虑。

“放心,技术我找人来教,兔种我帮你们贷款购买,等兔子卖了钱,你们再把本钱还给我。”吴泓江告诉杨维明,他已经为他们挑选了最易饲养的兔种,还请了村上的科技示范户手把手地传授他们肉兔养殖技术。在吴泓江的说服下,杨维明开始了肉兔养殖。2015年,杨维明养殖肉兔100只,3个月后,肉兔以每只30元左右的价格全部出栏。尝到了甜头的杨维明,扩大了养殖规模,不仅养殖了20多只种兔,还养殖肉兔400多只。

像杨维明一样,在吴泓江的帮助下,大佛山村已有30户贫困户规模养殖肉兔12000只。

多方争取资金改善基础设施

“吴书记快进来坐,喝点水,你为我们村办了这么多大好事,我们真的感谢你呀!”4月21日,正推着老伴在自家门前新修的公路上散步的姜无兴大娘,远远地看见吴泓江来了,连忙请他进屋坐。

姜大娘指着门前平坦的水泥公路,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条公路能够修通,全靠她们村的“第一书记”吴泓江。原来,大佛山村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里只有一条硬化的村级公路,还是2011年修的,全村仍有7公里组级公路未硬化,部分院落旁还是泥洼小道。姜大娘家门口的400米土坯路,一下雨就湿滑难行,老伴身患残疾,每次外出看病出行非常困难。

2015年底,姜大娘找到吴泓江反映情况。吴泓江了解到情况后,立即组织村三职干部,对全村出行、生产不便道路的地段、长度、宽度、涉及群众户数进行详细摸排,形成意见报告、群众联名申请书,积极向永兴镇党委汇报,向联系帮扶单位、他的“娘家”华蓥市委组织部求助。两天后,华蓥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带着该市国土、交通等部门领导到该村进行实地察看,落实了资金项目;年底前,打通了断头路,完成了近2公里的公路硬化。

截至目前,在吴泓江的多方争取下,大佛山村新修组级公路7.3公里、生产便道2公里。

规划致富产业探索长效脱贫

“吴书记,今天,我把自己编织的42个撮箕送到了学校,卖了588元。”4月21日,大佛山村6组贫困户吴守建感激地拉着吴泓江的手说道,“要不是吴书记,我的撮箕卖不到这么好。”

原来,吴守建与耳聋的五保户哥哥住在一起,勤快的两兄弟擅长编制筲箕,但由于销售不好,收入偏低,只能勉强维持生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吴泓江一边与多家学校联系,一边建议两兄弟编制撮箕,满足学校需求。“这个月,我还要为永兴小学赶制了30个撮箕,已经接到下个月明月小学50个撮箕的订单。”吴守建告诉记者,在吴泓江的帮助下,他的撮箕销售情况很好,一个月能赚700元。

为探索长效脱贫机制,吴泓江想了很多办法。他充分发动种养带头人,利用其技术优势让其他村民也跟着一起发展产业,如今大佛山村已经规划了100多亩血橙种植基地,养殖小家禽1000余只,种植蔬果80余亩,3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刘莉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