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贫困户“二维码” 助力脱贫到实处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6 10:51: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在广安区兴平镇丁坝村贫困户王德林眼中,自从去年家门口贴上了扶贫精准扶贫信息卡,扶贫工作是实打实的。

“每次区扶贫移民局干部来我家,只拿出手机对着卡片扫一下,就可以知道我家的最新情况。”5月9日,王德林告诉记者,前不久,区扶贫移民局干部来检查他家改水、改厨、改厕情况,手机里显示出的信息和实际分毫不差。

尽管王德林不知道卡片上那个被称为“二维码”的小方块有什么用处,但他知道,在这个“高科技”玩意儿的监督下,脱贫攻坚绝对不是一句空话。

建立二维码识别管理平台,是广安区脱贫攻坚的创新之举。

“扶贫要精准,得做到‘一户一策’、因人因地施策。”广安区扶贫移民局精扶办主任周业林道出建立二维码识别管理平台的初衷:纸质版建档立卡繁琐,查找不便。而二维码管理简化了贫困户精准管理程序,更高效便捷。

2015年7月,广安区引入大数据、云平台等先进技术,建立贫困户二维码识别管理平台,将识别出的贫困户基本信息全部生成二维码进行管理。

用手机一扫,便进入广安区二维码管理平台,贫困户个人信息、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帮扶记录、帮扶成效等多项内容便显示出来。为保护贫困群众个人隐私,二维码识别管理平台坚持封闭运行规范管理。数据管理由专人负责,对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帮扶信息、脱贫信息等及时更新维护,确保管理规范、运行高效。

然而,二维码管理在农村地区认识度低、知晓率差,如何才能有效推广?周业林说:“我们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选取群众基础好、工作易开展的兴平镇龙孔村、丁坝村和龙安乡集中村开展试点。”

试点展开之后,广安区借助平台开展贫困户二次复核、数据比对工作,及时清除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进行贫困户脱贫计划审核。

“二维码识别管理平台的好处之一,便是内部监督更加有效。”周业林说,区扶贫移民局可随时到贫困户家中查访,扫描二维码信息,再向贫困户核实,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脱贫攻坚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外部监督更能鉴别工作好坏。二维码识别管理平台建立之后,外界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信息,及时监督。每个参与脱贫攻坚的干部都绷紧弦、卯足劲,迎接“群众二维码”的扫描考验。

去年10月,3个贫困村的试点工作全面完成。事实证明,二维码识别管理平台建立后,贫困户信息管理更精准,脱贫工作透明度和管理效力大大提升。在此基础上,去年底,全区贫困村全面建成二维码识别管理平台。

周业林透露,广安区正在研究二维码信息的深度开发利用,切实提高扶贫成效,为今年全区顺利摘掉“贫困帽”作出贡献。(张国盛 李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