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产业“振翅”助飞来石村翱翔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1 17:19: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6月13日中午,武胜县万隆镇飞来石村7组村民秦世友与妻子又在鸡舍里忙活,悉心喂养300只“农凤鸡”。“这是我家脱贫致富的‘宝贝’。”看着一只只争相抢食、长势喜人的“农凤鸡”,秦世友颇有成就感,“才1个多月时间,最大的快长到3斤了。”

现在的秦世友算得上养鸡的“行家里手”,“农凤鸡”不同季节的饲养方法,他说得头头是道。然而,就在几个月前,他对此还一窍不通。“回乡养鸡的念头已有多年,但由于缺乏养殖技术一直未付诸行动。”秦世友与妻子外出打工多年,由于没有“手艺”,收入并不高,家中上有一老、下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子女,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在精准识别过程中,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春节期间,听说村里将给予优惠政策,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秦世友跃跃欲试。

“高校的专家不仅亲自上门给我们进行技术指导,还组织我们到基地进行实地培训,村里还对新建的圈舍进行补贴。”通过学习,养殖技术傍身的秦世友底气更足了,他在自家宅基地旁修建了规模化鸡舍。经“第一书记”杨驰云牵线搭桥,今年4月底,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向他赠送了300只“农凤鸡”。“等这批鸡出栏后,我打算扩大养殖规模。”

飞来石村与重庆市合川区交界,属于典型的丘陵地貌。2014年以前,村里没有一条水泥路,产业发展滞后,全村人均纯收入仅为3850元,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为1828元。2014年,该村精准识别出贫困户122户、420人,被列为省级贫困村,由省教育厅对口帮扶。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序推进,飞来石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吸引了不少村民回乡创业,曹勇也是其中之一。2014年,一直在镇上做水果生意的曹勇,看到村里正在发生的变化,便回乡承包了200亩土地种植冬枣。“7月中旬,冬枣就将陆续上市。”曹勇一边带记者参观基地,一边高兴地说。

与省教育厅结对后,村里争取到四川农业大学支持,请来冬枣专家邓群仙教授担任技术顾问,曹勇产生了通过发展产业,带动村民一起致富的想法。去年,他又以每亩400余元的租金,从村民手中流转了100余亩地,扩建冬枣基地,还协助村里建设了50亩“枣新品种引进推广示范园”,发展村集体经济。

“村集体经济发展了,村民们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将享受20%的分红。”杨驰云介绍说,2015年底,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500元,其中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355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现在村里的工作重心已由基础建设转移到产业发展上来,将充分利用高校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同步发展采摘、垂钓、农家乐等,着力打造县内知名、川渝接合部有影响力的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 (江琪 胡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