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一书记要将荒山装扮成“花果山”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6 09:37: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刘天才(前右二)正在收集村民意见

6月27日一大早,华蓥市明月镇白鹤咀村80岁老人周定芬又来到村里的“花果山”散步。远远望去,原来杂草丛生的荒山荒坡摇身变成了现在的“花果山”,周定芬老人感到无比欣慰,逢人便说,白鹤咀村变了。

白鹤咀村的变化,与华蓥市国土资源局派驻到该村的“第一书记”刘天才的努力分不开。自2015年8月到任后,为摸清村情民意,刘天才走村入户、实地调研,围绕“加强村支两委班子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三个方面,制定了该村“改善基础条件、发展桃李产业、形成乡村旅游带”的扶贫规划。

打造“花果山”扮靓穷山村

“禹华喜,你赶快翻一下我们的帮扶计划,看看今天的工作还有哪些没完成。”6月27日,刚从外面回到办公室,刘天才顾不上休息,就连忙叫同事禹华喜拿出他们为白鹤咀村所做的扶贫规划,翻看当天的工作任务。

“你看,我们按照规划,制定了每天必须完成的工作计划表。”刘天才指着计划表告诉记者,他今天要帮助贫困党员苟炳元家审批农家乐手续,还要赶到镇上,为残疾的代小平办理低保,要做的事情可不少。

刘天才每天都很忙。“他忙着为我们村脱贫致富。”周定芬老人告诉记者,刘天才多方争取资金,整理出该村300亩荒山荒坡,带领村民集中种植桃树、李树,大力发展经果林,打造出了现在的桃李“花果山”。

“这里已经栽植了21000株桃树、9500株李树。”周定芬老人指着眼前的“花果山”说,“以后这里收益的30%就是我们这些以土地入股的村民的了,余下的70%为村集体收入,村集体收入中的70%再分给全体村民。这样,我们村不仅有了集体收入,村民也有了固定分红,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日子离我们不远了。”

先进带后进干群一条心

“农家乐申办下来以后,我准备将两个在外务工的儿子叫回来管理,全家一起搞好农家乐。”正在办理农家乐审批手续的党员苟炳元告诉记者,他原本是一个贫困户,在刘天才的帮助下,被确定为党员致富带头人。

为了真正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刘天才建议苟炳元利用自家房屋,开办一个农家乐,把该村的“口水糍粑”和“嫂子豆花”宣传出去,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加快该村的发展。“在刘书记的带领下,干群一条心,村里有了‘花果山’,发展起了旅游产业,日子越过越好了。”苟炳元说道。

刘天才针对白鹤咀村既是贫困村又是后进村这一实际,提出“强班子、建阵地、育队伍”的思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脱贫攻坚筑牢了组织“堡垒”。他积极向上汇报,向镇党委争取1名优秀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调整补充村“两委”成员2名,解决了班子成员不齐、工作不在状态的问题;争取部门帮扶资金10万元,利用废弃村小建成面积400平方米的标准化党群活动服务中心1个,提升了服务群众环境;培养选拔村后备干部3名,发展党员致富能手1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名,安排2名后备干部到村“两委”顶岗锻炼,有效缓解了村干部队伍后继无人的问题。

刘天才的真心真情,让白鹤咀村村民感到有了主心骨,有了自家人。村民说,“刘书记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好书记。”刘天才却说,“服务群众是责任,更是幸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