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有乡构筑输电线路“安全通道”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1 11:37: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7月28日上午,在大有乡一心村,在500千伏超(特)高压输电线路下面,乡村干部及群众正忙着砍伐一株株高大的巨桉树、柏树。“通过砍伐清障,构筑输电线路‘安全通道’,确保电力设施平安运行!”该乡党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从渠县临巴至南充东观的超(特)高压线途经大有乡7个村,共建有13座铁塔,线路总长13.6千米。近年来,大有乡积极主动作为,建立常态、持久的保护机制和激励机制,实现了超(特)高压电力设施平安运行“六无”目标。2013年9月,该乡被表彰为省级“保护超(特)高压电力设施工作先进乡镇”,其经验和做法在全省推广。

广泛宣传,护线意识深入人心

“500千伏输电线路和树竹之间的安全距离不能小于8米,不然在雷雨天气下极易导致线路放电引发火灾,危及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7月28日下午,一场特别的“保护超(特)高压电力设施”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在该乡新楼村活动室举行。

保护超(特)高压电力设施,搞好宣传工作是基础。大有乡干部职工及巡线志愿者经常深入各村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四川省电力设施保护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通过标语、展板等形式,加强对沿线村民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自觉保护电力设施的意识。该乡还将宣传触角延伸至校园,加大对中小学生的教育力度,通过“小手牵大手”,引导家长主动参与到保护超(特)高压电力设施的行动中来。

今年以来,该乡书写宣传标语150幅,进校园宣讲2次,发放明白纸7000余份,层层签订《保护超(特)高压电力设施安全责任书》500份。

排除隐患,突出专群结合、综合施治

7月19日,大有乡大地村护线志愿者杨慧忠在路过输电线路下方时,发现不少高大茂盛的巨桉树与线路非常接近,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杨慧忠迅速向该乡分管领导报告,经现场确认后,该乡立即安排干部群众进行砍伐清障。在5天时间内,该村共清除输电线路下的树木1000余株。

随后,该乡由分管领导率队,带领综治办、安办、林业等部门负责人一道,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其余6个村输电线路通道进行专项排查,并安排工作经费,组织人员开展清障行动。目前,大地、一心、新楼3个村已砍伐超高树木6000株,即将启动对沙塘、圣庙、高升及金荣4个村的清障工作,8月10日前将全面完成砍伐任务。

除在7个村确定护线志愿者外,该乡还发挥群众积极性,发动群众义务巡查看护输电线路及设备。去年4月,金荣村村民段小平在干农活时发现,3名未成年人爬到一座铁塔4米多高的地方玩耍。段小平立即招呼3人下来,并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告知其监护人加强管护教育。今年6月,大地村村民杨先弟在该村4组看到,葛根藤顺着铁塔已爬了近6米高。“如果不及时处理,葛根藤会爬到塔尖,造成导电事故!”杨先弟走到铁塔下面,将多根缠绕在铁塔上的藤条扯下来,并用锄头挖断葛根藤,防止其继续向上攀爬。

建长效机制,将保护工作纳入“双重考核”

前不久,大有乡党委政府对杨慧忠、段小平及杨先弟等多名保护输电线路有突出表现的护线志愿者及群众代表进行了表彰奖励。该乡制定出台奖励激励机制,对参与保护电力设施的有功人员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极大地鼓舞了大家的护线工作积极性。

为使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做到有章可循,该乡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此项工作纳入平安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实行既纳入综治工作考核又纳入安全工作考核的“双重考核”范围。

该乡制定了《保护超(特)高压电力设施实施细则》《超(特)高压电力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应急预案》等,把保护超(特)高压电力设施工作纳入社会管理创新目标考核,与党委政府日常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同时,纳入对村组干部、驻村干部、驻片领导年度千分制考核范围,采取日常检查、季度评比、半年考评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建立起日常性、动态性的考核机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