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白水村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

http://www.scol.com.cn  (2016-09-30 16:16: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今年是个丰收年,这株黄秋葵大约结有6、7斤吧!”近日,邻水县三古镇白水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里,村支书文岳清、业主吴才兵和几位药农正在药田里察看药材的生长情况。看到黄秋葵压满枝头,桔梗花漫山遍野,种植快4年的佛手如今也开始挂果,大家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白水村位于邻水县城东北方的铜锣山下,距离县城60余公里,系山地村。全村11个组,共416户,其中贫困户110户。2014年,白水村开始实施精准扶贫项目,在镇政府的指导下,白水村上下团结一心,经过两年的努力,110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据介绍,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主要从基础设施建设、新村建设和产业发展三个方面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新村建设目前已全部完成。看着一条条水泥硬化路在白水村纵横交错,自家的房屋变得干净敞亮,村民们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以前,村里的路非常烂,下雨天出门必须穿筒靴,现在到处都是水泥路,下雨天走路,穿胶鞋都不得弄脏了。”村民李志伍说。为了保障各组生产灌用及人畜饮水安全,该村还新修了10公里引水渠。

张国翠是白水村3组的贫困户,家中只有她和丈夫两人。以前他家的老房子由于年久失修,早已破旧不堪,遇到下大雨吹大风,老两口就很害怕,担心房子垮塌。在精准扶贫实施过程中,张国翠家被纳入了新村建设的范畴。危险的部分拆了重建,厨房厕所整修、加固、院坝硬化……看着原来破破烂烂的房子如今焕然一新,张国翠感慨万千:“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我们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地过日子了!”

在记者与文岳清交谈的过程中,两名老大爷手拿镰刀走向了一片标有“桔梗”的药田里。据文岳清介绍,这两位大爷是亲兄弟,哥哥61岁,弟弟52岁,至今未婚,家里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一家人就靠领低保过日子,家庭生活很困难。2012年10月,村里的大学生吴才兵回乡创业,成立邻水县恒瑞祥佛手种植专业合作社后,两兄弟就在合作社里务工,务工费按每天55元计算,一年下来,两兄弟能挣1万余元。

近年来,该村依靠自身特殊地理条件,结合村民种植中药材的习惯,采取“支部+顾问+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村支部带头,回乡创业大学生作技术指导,成立专业合作社,动员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广泛参与,重点发展佛手、百合、白芷、地参、黄秋葵等中草药材产业。

截至目前,该村现已种植中药材1000余亩,成立了邻水县白水百合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邻水县恒瑞祥佛手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有贫困户110户加入,预计年收益可达500万元,可实现参与群众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姜慧 刘洋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