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代市镇梨树村老果树成“致富树”

http://www.scol.com.cn  (2016-10-31 10:42:4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贵茜 杨雪莲  

10月22日一早,前锋区代市镇梨树村梨园就传出了阵阵吆喝声。十几名工人正忙着抬石头,砌砖头,为梨园修建蓄水池。

“这个蓄水池修好后,我们梨园的灌溉问题就解决了。”梨树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组长辛伟说,由于梨园地势偏高,土壤容易缺水,为了满足梨园的灌溉需求,驻村工作组成员通过多方筹措,争取帮扶资金和项目支持,不到一个月,蓄水池就顺利开工了,建成后将有效解决100亩梨园和周边农田的灌溉问题。

这只是梨树村驻村工作组助力该村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距离代市镇仅6公里的梨树村,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又无集体经济收入,发展相对滞后,是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共有贫困户37户121人。去年以来,在驻村工作组的积极帮扶下,便民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老化果树已升级换代、特色产业有了新“钱景”,如今的梨树村悄然变了样。

升级换代老果树成“致富树”

辛伟告诉记者,去年7月,他刚到梨树村任“第一书记”时,通过走访了解到,该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了梨树和柚子树,然而因缺乏技术和管理,现有的果树不仅果实少,个头小,味道也不好,没有给村民带来收益,且老化严重,失去了经济价值。

“梨树相当于梨树村的招牌,何不尝试着在这些梨树上做‘文章’。”经过反复思考,辛伟将自己的想法提出来,并与驻村工作组成员进行商讨,“对,应该把这些老化的梨树再次利用起来,进行升级换代,发展成为村里的特色产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大家一拍即合。

说干就干,驻村工作组的成员分工协作,有的联系农技人员前来指导技术,有的向帮扶单位争取资金,终于在今年初,他们利用5个市级帮扶部门捐的10万元资金,对全村100亩老化梨树进行高换嫁接,引进业主承包梨园,并成立了“广安市吉丰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

“这些新嫁接的梨树丰产后,亩产量将达3000斤,亩产值超万元,以前没人管的梨树又将成为村民的‘致富树’。”看着果园里长势喜人的梨树,辛伟高兴地说道。

今年9月,驻村工作组通过多方联系,对梨树村老化的柚树实施高换嫁接,改良为红心蜜柚,提高柚树品质和产量。同时,鼓励村民搞林下生态养殖,发展庭院经济增收致富。

同时,驻村工作组将该村的5亩果树机动地以每年5000元的价格外包出去,结束了该村无集体经济的历史。

帮扶精准确保如期“摘帽”

还有几天,梨园村2组贫困户李先清就要搬新家了,她逢人便夸赞,“太感谢驻村工作组的同志了,没有他们帮忙,我们哪里住得上这么宽敞牢固的新房哟。”

李先清今年77岁,由于儿子患有精神疾病,收养了一个孙女,家庭十分贫困,至今一家3口仍住在土坯房里,房子因年久失修,多处开裂,下雨就漏。驻村工作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按照扶贫政策为她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盖起了近100平方米的新房。目前,房屋主体已全面竣工,李先清一家准备11月搬进新家。

送资金、化肥、被套、太阳能节能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驻村工作组成员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积极调动帮扶单位参与到梨树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年以来,结对帮扶单位——市委统战部、广安日报社、市运管处、邮储银行广安分行、前锋区法制办等单位和部门已为该村协调和整合资金50余万元。

加宽并黑化公路、新建卫生室和文化活动时室、解决安全饮水问题……在驻村工作组成员的通力合作下,按照相关指标达标要求,梨树村脱贫攻坚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截至目前,该村已修建泥结石路1.2公里、机耕道2.58公里、便民路1.9公里,硬化村级道路2.33公里,新建两个石河堰、4口屯水田,维修加固1口山平塘。

“目前,全村的‘小农水’项目正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接近尾声,200亩的柚子树改造已完成50亩,‘五建三改’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我相信梨树村定能如期‘摘帽’。”辛伟信心十足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